國際親子台:如何跟孩子談性教育?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性教育這課題,不少家長都滿腦子問號,打問號的地方包括:多大才應該開始談?該由哪方面說起?過早談會否帶來早熟的孩子?當我嘗試回答家長時,發現答案竟與談閱讀一樣。

切合年齡 幾歲談性都可以

家長經常問我,幾多歲開始要和BB看書?我的答案是「愈早愈好,隨時可以開始」,對性教育的答案也是如此。其實該問的不是孩子多大才開始談性,而是與不同年紀的孩子該如何談性。因為性教育跟一切教育都一樣,要從日常生活中學習,才會成為正常話題,而不是羞於啟齒的議題。

由BB開始,我們已可從「認識身體」這角度入手,在與孩子冲涼、去洗手間或拖手過馬路等日常生活時,已可讓孩子知道身體不同部位的正確名稱,包括性器官。說的時候請用正常語調,就像平日教孩子眼耳口鼻的名稱一樣,讓孩子知道身體各部位的名字。不要小看這一步,這是能保護孩子,避免被侵犯而不自知的重要一步。

尊重自己及別人

2歲以上的孩子,自主意識開始抬頭,會懂得理解什麼是屬於自己的,包括自己的身體。所以孩子必須知道在沒有他容許下,其他人不能接觸。學懂「尊重自己,以及尊重別人的身體」,對這階段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。不單是其他人不能隨便接觸自己的身體,他也要明白,在觸摸其他人之前,也要先取得對方同意。即使是好朋友,在給一個大力擁抱與親吻前,也應要先問准才可。界線的設定,是孩子成長時的重要保護。

回答前先反問

也許不少家長也聽過孩子問「我從哪裏來」?面對這個問題,最好的做法當然是回答而非迴避,但也切忌回答得不合年齡。對於生命的起源,2歲的孩子,可能單單解釋是從爸爸媽媽而來或從媽媽肚子生出來,已大致可以。3歲以上,可嘗試讓孩子知道是來自精子與卵子的給合。5至6歲開始,在講解時可以提及結合的過程,以及愛的關係。性教育相關繪本這時可大派用場,有內容可循,可大大減低爸媽講解時的不知所措。

更重要的是,在作答之先,不妨先問問他對該問題的認識,以及嘗試理解為何孩子會問這個問題。一來可免卻出現非age-appropriate(符合年紀)的答案,二來也避免因過分緊張而答非所問。曾有父母一聽到孩子問「我從哪裏來的」?就急不及待來一場子宮之旅講解,但原來孩子只想知道「香港」還是「英國」這答案。

從小開始談、讓孩子主導、給予年齡合適的答案,是一切學習的基本步。閱讀如是,性教育如是,成長也該如是。

文:Hello Bonnie

作者簡介﹕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9期]

相關字詞﹕性教育 親子 名人KOL 國際親子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