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和諧始於家長身教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限輪迴的網課,意味着孩子長時間待在家,不知家長們的EQ是提升了,還是退步了?記者最近跟一些任職醫護的朋友談起,原來在疫情期間,有不少兒童因為家庭暴力問題需要入院。這或許是跟小朋友經常留家上網課,跟全職爸媽或留家工作的父母「日對夜對」有關。事實上,親子24小時共處,不一定是樂事,假如小朋友不停做出叫父母激氣的事,再好EQ的家長也會有抵受不住的一刻,若霎時衝動,做出傷害孩子的行為,便釀成悲劇。

控制情緒 先飲杯水

記者也試過「教仔教到發火」的時候,幸好兒子膽小,被我高聲喝罵後便會立即變乖,減低我「火上加油」的風險。說到控制情緒,當然要找專家談談。跟孩子「困獸鬥」時,家長如何令自己時刻保持冷靜呢?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、註冊社工王美玲說:「家長遇到情緒失控時,宜先喝一杯水或一杯凍飲,讓自己立即冷靜下來,並停止對孩子作任何形式的說教!如果家中只有家長及孩子,家長無法離開現場,那便要立即轉換任務,例如洗衣或執拾,深呼吸,讓孩子也可以冷靜。」

她又提醒家長,即使孩子行為再失控也好,如果家長用暴力又或言語暴力,只會成為他們的模仿對象,當孩子下次有負面情緒,只學懂了用更暴力的方式去表達。和諧共處始於家長身教,各位父母緊記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網課 家庭暴力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