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參與家務 增孩子自我價值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同樣受疫情所困,加上人在異鄉,Bonnie更加需要有「小隊友」的幫忙,同心協力處理繁瑣家事,「沒有工人姐姐嘛」!

Bonnie去年底帶着兩名女兒,跟隨丈夫沈旭暉(Simon)移居台灣,過着沒有家傭的生活。她笑言,和Simon結婚初期也沒有聘請女傭,因此她雖然多年來沒有「落手落腳」做家務,有點「生疏」,但也未至於不能應付,只是6歲雪雪和4歲雪糕自出娘胎後,也有兩名家傭貼身照顧,轉變較大。

教女有方 小姊妹自理能力佳

幸而夫婦向來教女有方,因此年紀小小的雪雪和雪糕,自理能力也蠻不錯,「即使以前有工人姐姐,她們都要自己收拾玩具、自己刷牙洗臉、自己換衣服的,不能假手於人」。來台灣後,雪雪更是「一夜成長」,長髮披肩的小妮子,早前便向媽媽表示,想學習自己洗頭沐浴,Bonnie笑指求之不得,「其實有時做媽媽的,也不用太緊張,頂多冲洗不乾淨有『泡』,那再洗一遍就是了」。

意外收穫是,兩姊妹去到台灣後,入讀蒙特梭利學校,由於學校主張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個性,午飯後所有學生都需要自行清潔餐具,兩姊妹因而愛上了洗碗,回家後更主動提出幫忙,「當然鑊、煲等大型煮食用具她們處理不到,但碗筷、碟子沒問題的,而且姊姊性格很細心,雖然洗碗要用較長時間,但很乾淨,妹妹就可能需要我事後再幫忙一下」。

從小做家務 工作更易成功

根據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長達80年的研究,從小有參與家務的孩子,長大後會較為快樂,同時也更易在工作上取得成功。How to Raise an Adult作者Julie Lythcott-Haims,也是基於這個研究撰寫此書的,她認為,當孩子從小參與家務,便知道再繁瑣討厭的家務,也得有人做,自然明白團體合作的重要,將來投身社會,也會有更高的團隊協作能力,這也是成功人士的必備條件。

修畢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的Bonnie也認同研究報告,她說,即使不談長大後如何,讓小朋友參與家務,好處當下立見,「他們的自我價值感會較強,『媽媽覺得我重要』。若是親子一起合作完成的家務,更加可促進彼此感情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吳凱霖 沈旭暉 家務 聯合國婦女署 新冠病毒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