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擔家務:家長分享實戰經驗 小隊友做家務 培養責任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聯合國婦女署(UN Women)最新一項研究顯示,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,女性負責的家務與家庭照護比例大幅增加,壓力亦飈升。其實,媽媽們,可有想過借此機會邀請「小隊友」一同加入,分擔家務?《我會!我會!成為家事好幫手》繪本作家Auntie Van Van(Vanessa),以及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的太太吳凱霖(Bonnie),都有不少推動小朋友參與家務的實戰經驗,值得借鏡。

文︰許朝茵、沈雅詩

去年尾,聯合國婦女署(UN Women)發表的全球統計數據顯示,在疫症爆發後,女性需花費更多時間在無償的家務上。報告指出,疫情前,全世界每天合計160億小時的無償工作中,包括家庭照顧、兒童教育、家務活動等,75%都由女性負責,是男性的3倍,而在疫情期間,女性的擔子更至少增加了1倍。當中的辛酸,相信一眾港媽也感同身受吧!

《我會!我會!成為家事好幫手》作者、社工系畢業的Vanessa,一直鼓勵媽媽們放手讓小孩參與家務,「1歲多開始先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,之後再按部就班教他們做家務」。在Vanessa眼中,讓子女參與家務,不單純為分擔媽媽的壓力,最重要是藉此培養他們的責任感,建立良好品格。

曾從事自閉症兒童教育工作近20年,擅長運用應用行為分析(ABA)的她,發現現今職場上不少年輕同事,做事都欠缺責任心,這或許與這一代人都習慣被照顧周到有關。於是啟發到這名如今育有一個11歲兒子的全職媽媽,創作一本關於教育孩子做家務的繪本。

分擔代替「幫忙」

萬事起頭難,Vanessa提議可讓幼兒先從簡單的家務入手,「例如摺衫時,可請他們幫忙配對相同的襪子,或者可選擇摺手巾或褲子等較易處理的衣物」。但她強調在過程中,別讓孩子以為自己正在「幫」媽媽做家務,因為其實家務應由各家庭成員共同分擔,「當我想安排兒子摺衫時,我會說『不如我摺上衣,你摺襪子』而不會說『幫媽媽摺衫,好嗎?』」。

當孩子努力學做家務時,並非代表媽媽可以在旁休息或玩手機,Vanessa提醒,家長反而要「金睛火眼」留心小孩每個動作,確保他們不會受傷,「我叫兒子洗菜時,我會留心他不會伸手觸及附近的電掣插蘇」。另外,媽媽亦要有心理準備,最初一定要幫忙「執手尾」,「但即使見到孩子做得不夠好,也別在他們面前重新做一遍,因為這等同當面批評,嫌他們做得不夠好」。

「拆碎」工作 參與一部分

若想節省時間,Vanessa建議家長可把工作「拆碎」,只安排子女參與一小部分。例如洗菜,可只讓他洗5條,「不過,如果小朋友主動提出想一手包辦,我想家長還是應該盡量配合,別讓孩子失望」。

當孩子年紀漸長,有一定的能力時,Vanessa則認為父母可交託一些「責任」予小朋友,例如幫忙照顧家庭成員等,加強他們的責任感。她以自己家庭為例,「我丈夫出差前會叮囑兒子照顧媽媽,着他『留意媽媽會不會太累』,那幾天兒子會更積極主動幫手做家務。若家中有長者,不妨鼓勵孩子幫助看顧」。

說到「四大長老」(祖父母、外祖父母)溺愛孫兒的問題,舉例有老人家會待在3、4歲孫兒身邊餵飯,或窒礙孩子的成長。Vanessa 說,可由鼓勵小孩開始,舉例當小朋友懂得自己吃飯時,媽媽便要作出具體的稱讚,「你很叻啊,可以自己拿匙羹,吃完一頓飯,不用餵了」,當孩子得到鼓勵,便樂意每餐都自行進食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家務 聯合國婦女署 新冠病毒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