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一生一滅 孩子是希望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陶藝家謝淑婷從2000年構思獨特的造陶方式:將實物(如衣服、樹葉、布偶、紙燈籠等)混入泥漿燒製,在燃燒過程中,實物消失,剩下瓷殼,白瓷作品誕生。

創「陶戲」作品

「一生一滅」的造陶過程,就像她10年前所經歷的人生驟變:「從2010到2012年,帶我來的父母相繼離世,而我又帶來兩個新生命。」生死相交點,謝淑婷感慨萬千:「雙親的離開對我打擊很大,兒女的到來分散了我的注意力,是他們給了我憧憬。」子女成為拯救媽媽的天使,絕望時給她希望,又帶給她無限的創作靈感,而創作本身也是她與孩子的親密溝通渠道。

謝淑婷認為,造陶就像寫日記,是生命的紀錄,從中認識自己,撫慰心靈。為人母後,她在創作上有許多新嘗試,意外收穫隨之而至。等待孩子放學時,謝淑婷會在幼稚園旁「抄」畫:用薄如蟬翼的宣紙印下孩童的畫作,再用不同顏色的釉下彩描下孩子的筆觸,接着混入陶瓷泥漿,乾透後放入窰裏燒製,成為一件件「陶戲」作品。「小朋友畫作毫無章法、天馬行空,帶我從另一角度看世界,拉近和兒女的距離,更易交流!」

家有小暖男

兒子5歲、女兒3歲時,他們一起遠赴加拿大辦展覽。當媽媽創作時,孩子在旁為她準備泥漿,哥哥又會揑喜歡的恐龍,妹妹則做波珠,玩得不亦樂乎。最後,這些童趣十足的作品也成為該次展覽的一部分。耳濡目染下,謝淑婷一雙兒女也喜歡上創作,甚至用作品哄她開心:「有一次,女兒不小心把老公送我的古董牙籤盒摔在地上,上面的小鳥木雕機關碎了,我不禁哭了出來。兒子在旁靜悄悄地畫了一張畫給我,還原了牙籤盒原貌,令我破涕為笑。」筆者還記得兒子10個月大長牙時,曾抓起媽媽的手指就用力咬,但見媽媽痛苦呻吟,便馬上鬆開,還懂得環抱媽媽脖子安慰,別小看孩子的敏銳情感,誰家沒有小暖男呢!

去年受疫情影響,大部分課堂轉移網上,謝淑婷因此發展出新的親子相處模式,鼓勵孩子把作文任務編成有趣的劇場創作,並全家參演,拍成短片上傳至影片分享平台:「這激發兒子創意,他還認真練琴為劇場配樂,現在成了網絡小紅人。」世界在變化,科技在進步,孩子在成長,新時代潮媽也要與時並進,才能跟得上奔跑的孩子啊!

《寰聽世界》──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周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

網址︰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謝淑婷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 寰聽世界 黄梓瑜 名人KOL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