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爸爸們,不要在子女成長中缺席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假後已開學接近1個月了,你家孩子適應了嗎?筆者有兩名子女,女兒就讀中二,至今仍上網課,下星期才開始上1個星期實體課;兒子就讀小五,假期後逢星期五回校上課1天,其餘4天繼續網課。看來,複雜的上課日程,不止孩子們要適應,連我這個爸爸都要好好應付那些鋪天蓋地的電子通告,以免因我的疏忽、遺漏,導致子女弄錯回校上課的日期,招致不必要的摩擦。

留家避疫 家庭衝突增加

近日有新聞節目談論過去一年疫情,市民留家避疫,家庭衝突因而增多。社會福利署在去年接獲4300宗家暴求助個案,筆者相信真實個案數字會比這個數字更高。而「影子疫情 Shadow Pandemic」更是聯合國提出的一個新名詞,用來形容全球受疫情影響下,伴隨的家庭暴力問題。筆者最近認識一名面對婚姻危機的爸爸,細聽他在疫情下工作收入變得不穩,夫婦關係亦轉差,加上教養時面對不少挑戰,導致情緒容易失控,結果傷害了太太和子女,自己亦身心俱疲。

外在惡劣環境的確為家庭關係帶來隱憂,但為父為母只要意志堅定,找尋專業人士幫助,家庭關係必現曙光。美國National centre for fathering(NCF)早前發表了一份在疫情期間調查的研究報告(註),就親子關係和父職情况訪問了當地611名爸爸,有一成受訪者感到親子關係變差,這與失業、居住環境狹小、家庭衝突有關;但同時,近六成受訪爸爸感到在疫情下,親子關係更緊密。這個結果很令人鼓舞,說明儘管疫情持續,但仍可以和家人建立親密關係。這份研究報告給了爸爸們3個重要的建議︰

保持與配偶孩子溝通

1. 有勇氣面對危機。你記得自己的爸爸或其他長輩、朋友,當年如何面對困難,如何應付危機嗎?那些回憶會幫助你今天同樣有能力去面對。

2. 不要單獨應付困難,要與身邊其他朋友和鄰居傾訴、交流經驗,必要時要向社福機構專業社工求助。

3. 要保持與孩子和配偶溝通,讓他們聆聽你,亦給他們表達關心的機會。

筆者很認同以這3個大方向去找尋維繫家庭關係的具體出路。為父的,不要放棄家庭,且要重視自己爸爸的角色,你的陪伴和聆聽,對子女一生都有着深遠、正面的影響。

筆者正進行一個名為「沒有爸的孩子」的項目,邀請了浸會大學20多名同學分組訪問4個來自機構「風雨同路人」的受助人,4人昔日都因為父親在他們的成長階段中「缺席」,帶來很多負面影響。他們之所以願意站出來分享自身故事,為的是以過來人身分去鼓勵爸爸們加油,因為你的父愛,對孩子未來一生都很重要。

(註)參考資料:【維護家庭基金.招雋寧】(2020)「疫」境下爸爸可以怎樣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?

文:溫南聲

(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、好爸爸中心註冊社工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溫南聲 好爸爸中心 維護家庭基金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