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媽在加:融入加拿大文化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加拿大的大城市如溫哥華,華人聚居,港式食肆、華人超市林立,不少人都說,即使完全不懂說英語,仍可繼續在溫哥華過着港式生活。這正是加拿大可愛的地方,本身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,人口增長政策主要靠移民來維持,國策是容許、甚至鼓勵各種族保留本身的文化和語言,背後精神是互相尊重,禁止種族歧視,但亦期望新移民融入社會。

一兩句問候開場白是禮貌

初來加拿大定居,要努力嘗試融入社區,認識不同文化,結交不同種族的人,才可體驗到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精神。即使你是一個內向害羞的人,都可以嘗試透過以下方法踏出第一步︰

1. 學懂「吹水」

加國人的交流文化,是做正經事前先「吹水」,即寒暄一下才談正經事,這跟香港人分秒必爭、不講廢話有所不同。不難發現於銀行、各服務行業,即使已有人在排隊等候中,但服務員仍會和顧客談笑風生,筆者常見到急躁的香港人會感到氣憤,覺得加國人辦事效率奇低。當地人見面時,會先問候「你好嗎?」、 「你的周末過得好嗎?」所以,來到加拿大,有一兩句問候作為開場白是有禮貌的表現。

2. 保持友善的身體語言

平日我外出散步或遛狗,不少街坊都甚友善,經過一般都會打招呼。以往在香港,基於防人之心不可無,會避免與陌生人說話;但在加拿大,只要鄰舍貌似友善正常,出入見到,都最好保持歡顏,微笑說聲「嗨」。我自己每天和狗狗散步,由每天一句「嗨」,到慢慢談兩句天氣,演變到傾談共同話題,雖然不是深交,但都可以感受到大部分本地人的友善。

做義工累積經驗 建立人脈

3. 學習不同文化

疫情前,加拿大常有不同的文化節目,例如美食和文化表演。參加這些節目,既可多了解不同文化,亦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的人。事實上要和別人打開話匣子,借助吃的文化就最容易。

4. 做義工累積本地經驗

雖然現在我已有穩定的工作,但偶爾仍會為非牟利組織做義工,支持一些有意義的工作。初回流時,為不同機構做義工,除可擴大社交圈子,也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。那段時間,我用普通話和英文主講了不少營養講座,語言能力進步不少。新移民未找到工作前,做義工也是一個累積本地經驗、建立人脈的好機會。

文:Priscilla

作者簡介﹕註冊營養師,追求事業與家庭平衡,5年前, 一家三口毅然帶着兩隻小狗回流溫哥華。此刻心靈富足,享受慢活生活。YouTube 頻道︰youtube.com/c/nutritionma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加拿大 名人KOL 營媽在加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