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機前「約法三章」學懂節制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童打機愈來愈低齡化,只因有家長把它充當「電子奶嘴」。但同時,亦有家長視之為洪水猛獸,一律嚴禁小孩接觸電子遊戲。不過,新手爸媽阿德和Wendy,則採取中庸之道,既不放任,亦不全面禁止。「這個世代,很難完全禁止小朋友打機,這是他們的社交話題。我覺得,與其不讓孩子接觸,不如教懂他們要有節制地玩。」阿德說。

阿德和Wendy育有5歲女兒家悅,她去年在朋友家初嘗打機的滋味。Wendy透露,那是一個跳舞遊戲,「因為家悅很好動,這個遊戲可跟着一起跳舞,而且有她最愛的Moana公主做主角,所以家悅特別喜歡,之後每次去朋友家都要玩」。今年初,這個電子遊戲終於「入屋」,阿德把它下載了,好讓寶貝女在家也可以玩得到。

不過,為免家悅過度沉迷,兩夫婦在下載遊戲前,早跟她「約法三章」,「她一定要完成了功課、練好鋼琴、行為良好,那麼周六、日便可以在我們陪同下,玩不多於30分鐘的跳舞遊戲」,阿德一口氣說出長長的規條。

雖然只是實行了短短3個月,但暫時家悅也很守規矩,只要爸媽在收機前5分鐘提示,她亦肯乖乖停下來,「最重要我們立場一致,當然亦要有家傭姐姐的配合,周一至五絕對不能拿出來給她玩」。夫婦異口同聲說。

生活充實 抗打機誘惑

自言亦愛打機的阿德,並不抗拒女兒偶爾以電子遊戲作消閒娛樂,但一如其他父母,也不想孩子將來變「隱青」,因此,夫婦認為,從小給小朋友過充實、有規律的生活十分重要。Wendy說︰「我有一個時間表給家悅的,早、午、晚她需要做什麼,都寫得清清楚楚,既然一切都編排妥當,便不會覺得悶。」另外,一家人亦有很多親子活動,包括玩桌遊、行山、釣魚等,那小腦袋便不會終日只想着打機這回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7期]

相關字詞﹕湊B經 關你B事 學童 打機 打機成癮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