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下報道新常態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較常採訪親子吃喝玩樂好去處,所以自去年疫情開始,一直都「膽戰心驚」。起初是因為許多遊樂場、親子餐廳,甚至較受歡迎的興趣活動都相繼暫停營業,以致採訪題材大減;學校亦因為停課,沒有什麼校園活動可以報道。一時之間,工作完全被打亂,當時也很徬徨。幸好後來有「教育新常態」出現,不論是學校推行網課,又或是機構、達人設計「在家手作」、DIY遊戲,都值得和讀者分享。

意外難料 防疫警覺要提高

最近疫情仍然反覆,慶幸是防疫措施稍為放寬後,一些遊樂場所已經恢復營業。終於有地方能夠放放電,小朋友自然最開心,我們也樂於迎接各個玩樂採訪安排。但相對以往,外出採訪時的氣氛總不及以前,一來小朋友都被口罩遮擋了天真的笑臉,二來大家都提高了防疫的警覺,無論在入場時間、人數、拍攝內容等,都有較嚴格的安排。當然,這都是為了保障媒體工作人員的健康。

可是,意外就是意外,總不能完全避免。試過不止一次在某地點工作後,之後卻得悉那裏曾有確診者出現,心裏暗忖:「唔係咁黑嘛?」雖然未必和確診者在同一時間、同一地點出現,但總會坐立難安,常留意自己有否身體不適,甚至需要接受病毒檢測求個安心。所以希望大家時刻都做好防疫,口罩和搓手液不離身,保護自己同時也可減輕病毒傳播的風險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6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