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親子:監製爸爸譜曲 女兒主唱 音樂×心理學 哼出貼地育兒經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心理學講師、音樂創作人,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職業,卻在黃安弘(James)身上完美結合。但其實他還有第三種身分,就是4歲小女孩霖霖的爸爸。這個「P牌」爸爸最近忽發奇想,希望把多年來從書本所學的心理學知識,變成貼地的育兒經,於是展開一場瘋狂實驗教學之旅——讓霖霖一嘗做歌手的滋味!兩父女第一次合作的派台歌已經出街,霖霖會否成為樂壇生力軍還是未知之數,但可以肯定的,是James從中幫助女兒建立正向心理學所主張的「堅毅」精神。

文︰沈雅詩

入行近10年的James,曾替不少本地歌手作曲、做監製,包括陳慧琳、容祖兒、謝安琪、許廷鏗、鄭欣宜等,作品有《綁夢》、《螞蟻》等,現屬環球唱片,是著名音樂監製Alex Fung(馮翰銘)的製作班底。但原來醉心音樂創作的James,並非讀音樂出身,「我讀心理學的,4歲開始學鋼琴,第一次接觸作曲是大學年代,幫教會的舞台劇做配樂」;就連入行也是無心插柳,James後來遠赴美國修讀教育心理學碩士,課餘時作曲自娛,回港後參加了一個原創歌曲創作比賽,奪得作曲及編曲組冠軍,因而獲東亞音樂羅致門下,正式入行。

心理學家 P牌爸爸

不過,基於現實考慮,James一直身兼兩職,同時在兩間大專院校擔任心理學課程講師。他說這門學科,對創作音樂亦有幫助,「相信我會較容易了解聽眾會接收到什麼。因為很多時,音樂人都會不自覺傾向把很多意念、很多樂器投放在一首歌上,但其實聽眾未必完全接收到,甚至覺得混亂。我從心理學角度出發,就會拿捏得比較好」。

談音樂、心理學,James信心滿滿;但說到做爸爸,就戲稱仍是「P牌」,不敢自認專家。「理論歸理論,做父母,很多時都要靠經驗。」他坦言,教學多年,運用的都是概念上的知識,實戰經驗不夠,既然女兒已經漸漸長大,遂開始構思,怎樣可把自己平日教書的理論,套用在育兒方面。

話說James家裏有個小型錄音室,經常有歌手前來錄歌。女兒霖霖在耳濡目染下,對唱歌亦有濃厚興趣,常說要「唱埋一份」。爸爸靈機一觸,索性替女兒度身訂做一首歌,作為她的成長印記。由去年中開始醞釀,What makes me beautiful終在上月出街,它有別於一般流行音樂,James採用Big Band曲風,加入大量銅管樂器,營造歡樂熱鬧的氣氛。

論作曲、編曲和監製,James都經驗豐富,但他卻說今次難度頗高,「霖霖沒有學過唱歌,音域不是很闊,要在這樣窄的音域,創作出一個我們喜歡的旋律,並不容易」。而甚少填詞的他,今次亦和作詞人王仲傑合寫,「歌詞表達了我和太太對她將來的盼望,也帶出一些重要價值,例如感恩、自信等」。

為霖霖增添自信,是今次實驗習作的目的之一。在爸爸眼中,這個女兒比較細膽,「所以想她在我們陪伴之下,作些新嘗試,勇敢接受新挑戰」。媽媽Cathy補充,霖霖是一個很怕犯錯的小朋友,「以今次唱歌為例,她很怕自己會唱錯歌詞,怕失敗。所以我們叫她不用死背,教她先理解內容,例如『爸B帶我搭穿梭機』,什麼是穿梭機,我解釋她知,就好像她房間那盞rocket燈,她理解到,便愈唱愈熟,表現得自信一些」。

花5天錄製 藉此學堅持

雖然這首歌只有短短2分35秒,但霖霖前後共花了5天錄製,重複錄了好幾十次,最誇張試過唱足1小時。James承認對女兒要求高,「這首歌不是特別難唱,但要唱得好又是另一回事。至少要音準、合拍子、唱得出味道,達到某一個水平,我才會『收貨』」。小妹妹可有喊辛苦?當然有。「錄完未吖爸B?」是James首兩天在錄音室聽到最多的說話,「但辛苦也要做,這正是我們最想教她的。做任何事想有成果,就要花時間、花心思認真去做,幾辛苦都需要去堅持、面對」。

盼女兒享受音樂

What makes me beautiful在大氣電波播送後,外界對這個充滿童真的小歌手普遍讚好,James也開始構思下一首歌,「仍然會是開心、陽光些的,也想在音樂創作上,給霖霖參與多些」。但他多番強調,「無意、不鼓勵帶囡囡入行」,只是作為音樂人,希望女兒享受音樂之餘,也藉此建立更堅韌的心理質素。像彈鋼琴,James就要求月前才學琴的霖霖,每天要坐定定練習半小時,而且要練到全部準確無誤才算完成。或許有人會說︰太「怪獸家長」了吧?James卻解畫:「我覺得家長對子女有要求,甚至是『迫』,並不等於是怪獸家長,要視乎你『迫』到什麼地步,要求到哪個境地。有時,家長需要給予孩子一些『合理』的要求,只要那些要求、期望是適齡或合乎他們程度,我認為沒有問題。」

問到霖霖今次乖乖合作參與爸爸的破天荒實驗教學,父母會怎樣獎勵她?沒料到James說沒有,「要小心運用賞罰機制」。他解釋,單純用賞罰機制,會出現很多問題,對提升小朋友的興趣、動機未必有正面的幫助,「有時孩子做一件事,本來是因着興趣,由心而發想去不斷做的。但假如家長『夾硬』獎他,小朋友可能會誤解自己,以為做這件事是為了獎勵,久而久之,便忘記當初自己其實是為興趣而做,最終導致沒有獎賞便不做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6期]

相關字詞﹕心理學 音樂人 名人親子 黃安弘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