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永明的天空:如果沒有網絡,你願意像以前般生活嗎?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快一年了,網課仍然停不了……不能面授,不能face to face,最受不了的,相信是各位爸爸媽媽,對嗎?快樂指數也因而下降不少吧(另因無法旅行,苦笑)!雖然沒有F2F,實體功課還是要派和送、交和收,已成新常態。此時此刻,每每在校園遇到前來交或收功課作業的家長,縱使彼此戴着口罩,大家都交流着強烈的無奈感。一年級的媽媽說:「孩子們由K3升上小一後,回到校舍上課不足40天,又開始網課,他們真的很渴望返學呀!」

對呀!像個消失了的2020……

1988年某一天,我捧着最新型號的電腦顯示器,一部像迷你手提電視機的東西回家開箱。搭上電源,熒幕依舊灰黑,只會閃着綠色字體,沒有亮麗圖像,叫單色顯示器(monochrome monitor),卻興奮了好半天。那些年上網是未來的事,電腦只是一個大型計數機,及後才有文書工具軟件,還記得的英文系統有WordStar、WordPerfect等等;進入1990年代初,中文系統則盛行國喬和倚天(相當富有武俠小說色彩,可惜沒有屠龍系統)。年輕的爸媽不要笑喔,以前的試卷工作紙都是要油印的,全人手操作印刷。教師們要用針筆在蠟紙上一筆一畫地寫字或繪圖;寫好了,放在油印機上,油墨便會滲透蠟紙,落到預先放好的白紙上,製成試卷或通告。那些年,全是美好的日子。

網絡把人拉近還是推遠?

1980、90年代,隨身通訊工具開始流行,由BB機(Call機/傳呼機)到「大哥大電話(舊式手提電話,形似水壺),再到2000年代後期的iPhone,短短20多年,資訊傳遞方式和工具翻了幾十番。這當然要靠互聯網的發展,全球連線,商貿合作,文化交流,造就了今天複雜的網絡世界,也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面貌。早上起來,預設的人工智能助手會為你報告天氣,提醒你今天的行程或重要事項;你沒有出門,卻在上班;子女沒有上學,卻在上課;門鈴響起,是網購的新鮮餸菜快遞,足不出戶,不必見面,人事物都在彈指之間倏忽而過……網絡究竟把人拉近了還是推遠了?網絡是另一種病毒嗎(一笑)?你願意回到從前的生活模式嗎?

COVID-19為社交距離增添了防疫的定義,但其實社交距離一早已經自行演變。人與人的疏離感在網絡世代像霧又像花,似近還遠,真假難分。隨着疫情的發展,限聚的人際活動進一步拉闊關係。衷心祝禱疫情快快退去,讓大家重見孩子們的笑容,拍拍膊頭拉拉手,一同經歷一起感受,把生活原初的真心呈現,分享美好。

文:楊永明(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管理工作超過廿五年。認為孩子的發展有着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經歷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幸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網絡發展 網課 楊永明 親子筆陣 永明的天空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