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推介:探索情緒管理 撲熄怒火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下3本繪本,都曾經在「故事介入治療」小組使用,值得家長用來跟孩子探索情緒管理和欺凌的問題。

《菲菲生氣了——非常、非常的生氣》

作者、繪者︰莫莉.卞

譯者︰李坤珊

出版︰三之三

故事內容︰

主角小女孩菲菲,與姊姊因小事爭執,她發出大紅的咆哮,像是一座就要爆發的火山。菲菲盛怒下更離家出走,直奔森林,卻最終被大自然的美景撲熄怒火,重回溫暖的家。

思考角度︰

認識及運用「情緒紅燈」(停一停,冷靜情緒)來處理憤怒情緒◆

《珍妮小霸王》

作者︰艾莉克斯.歐尼爾

譯者︰游馥嘉

繪者︰蘿拉.胡莉絲卡-貝絲

出版︰親子天下

故事內容︰

珍妮是校園惡霸,沒有人敢反抗她。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孩,竟然遇到對手……有一天,學校來了一名新丁凱絲,沒想到下課鐘聲噹噹響,她就蹦蹦跳跳跑向操場,她破壞了珍妮立下的所有規矩,大家都嚇壞了。

思考角度︰

了解攻擊他人行為背後的動機,鼓勵從社會接受、合情合理的正面途徑達到相同的目標◆

《霸凌,滾吧!滾出校園!》

作者︰任祖泰

繪者︰KoKo

出版︰新苗文化

故事內容︰

老虎壯壯和狐狸威威,是班上的「惡霸雙人組」,平時最愛欺負小豬球球,甚至鼓動其他同學一起孤立他。球球鼓起勇氣,把受欺凌的事情告訴老師,結果,他不但沒有再受到排擠,反而使全班同學的感情更為融洽。

思考角度︰

.提升對欺凌受害者的同理心

.認識欺凌所造成的嚴重後果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8期]

相關字詞﹕安徒生會 反應型攻擊者 操控型攻擊者 欺凌 故事介入治療法 繪本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