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言語自聊:樂齡科技展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較早之前,Konnie姑娘參觀了由社聯舉辦的樂齡科技展,看見不少有趣的新產品。包括有可取代傳統糊餐的特色軟餐,那是糊狀的食物質地,但就像「分子料理」般神奇,這些改良版的食物,能讓咀嚼能力不足的長者,可以再吃月餅、羊腩煲、湯圓等食物。

另外,還有林林總總的即食糊餐,或是營養奶以外的高熱量小食和飲料,這些對食量不大但又需要大量營養的長者來說,都是一大喜訊。

展覽中當然少不了形形色色的高科技產品,例如︰訓練腦筋的電腦程式、防跌系統、扶抱儀器、能安撫長者情緒的機械人BB、機械寵物等等。

防跌系統及扶抱儀器,可以減少家人因為扶抱而扭傷的風險,減低照顧者的壓力。而那些機械人BB就像真實BB一樣,會因為沒人理會它而哭,也會因為有人安撫而發笑,藉此為長者帶來安慰。這一次參觀,叫Konnie姑娘大開眼界。

可能各位爸媽會問︰這是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親子版,為什麼說樂齡科技展呢?那些都是長者的玩意吧!沒錯,剛才所說的都是為照顧長者而設的,但參觀過後,其實也有新的感受。

花盡心思照顧孩子 長者呢?

當我們每天想着買哪個農場的有機菜、哪個產地的豬肉少點添加激素對孩子有益;又或是花盡心思,想出不同的BB食譜,BB蛋糕、BB西多士、BB蘿蔔糕的時候,有沒有想過家中的長者,也有可能咬不開食物,甚至只能吃糊餐,每天吃着一樣顏色的糊仔?

當我們每天都擔心自己抱孩子不夠多,擔心孩子行不穩而跌倒時,有沒有想過長者連一步也站不穩,常常害怕自己跌倒,甚至有的行動不便,要老人院舍的職員扶抱才能活動?

當我們不吝嗇地買各式各樣的玩具給小朋友玩,陪孩子到不同地方增廣見聞,甚至一同上網上興趣班培養他們多方面興趣的時候,有沒有想過,長者每天獨自在家,尤其是現在疫情加劇,連外出的機會也大大減少,我們就只想到用機械人來陪伴他們。

我記得媽媽口邊常掛着一句古語︰「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。我們當然不是要求長者的待遇或資源跟小朋友的一樣,但父母和孩子也是我們的至親,所以Konnie姑娘希望各位爸媽也多多支持及關心身邊的長者。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樂齡 樂齡科技 名人KOL Konnie姑娘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