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年,對全世界來說,都是艱難的一年。美國《時代周刊》(TIME)稱2020年是「史上最差的一年」(The worst year ever)。我們可預期新一年的挑戰也不會少,所以要未雨綢繆,訂立清晰的目標,那即使遇上阻力都不感迷惘,能繼續向着標竿邁進。

無論是工作或學習,如果你缺少目標,沒有計劃,又如何有前進的動力?目標如同指南針,指引你的方向,讓你知道該在什麼地方下苦功。小時候,老師常叫我們談談將來的理想。我的志願是當一名體育教師,因為我好動,喜歡各式體育活動,而且我希望可以跟人分享知識與經驗。由中學開始,我就立下目標,並細想如何達成。有了目標當然不代表一帆風順,過程中我遭遇不少挫敗,如會考成績不理想,報讀體育教師文憑失敗,但我沒有放棄,再接再厲,最終成功入讀,也真的踏上教育之路。

長遠耐力戰 5部曲助達標

長遠目標真的很長,所以也要訂立短期目標。如我上年度要在學校推行革新,引入森林課程,增添很多活動教學元素。疫情對舉辦森林課程活動或許有影響,但仍然不減我對此目標的熱情與動力,而且也算達成短期目標。來年變革會繼續,更多創新想法將投放其中。

訂立目標不是說了算,不努力執行也是徒然。以下「5部曲」正是達成目標的要點。

1. 目標清晰明確

2. 目標是否真的可行

3. 制定具體計劃

4. 堅持實行計劃

5. 定期評估及修訂

第1點相信大家都明白,至於第2點,如果目標過分天馬行空,脫離現實,那就不太可能實現了。例如小朋友會說自己要成為「超人」,家長可以嘗試從中了解子女的想法,他除了希望可以飛天遁地,是否希望可以幫人,或在危難當中救人?家長可告訴他可行與不可行之處,從而引導他訂立實際目標。

定期審視 靈活變通

至於計劃如何開展?單憑一人之力嗎,還是要找人幫忙呢?這些都可讓學生好好細想。成功非偶然,只有堅持一途。失敗不可怕,只怕你不是有心人。一本通書不能睇到老,目標也可能隨環境年月而變,定期審視,隨機應變,即使有時要較迂迴才能達成某個中期目標,都坦然面對。

希望大家在新一年訂立目標,正如《聖經》人物保羅,他為要得着主的賞賜,所以他在主的路上努力奔跑,為主作工。借用他的一節金句: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着標竿直跑。」共勉之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訂立目標 名人KOL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