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幕長幼共融畫面 重燃光繪攝影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因為父親的角色,令Joe不能放肆地追夢,育有兩名稚女的林家朗(Long),亦有相類似的經歷。Long同樣懂得「變身術」,平日,他是地盤釘板工人,但假日搖身一變,便是光繪(light-painting)攝影師。

為養家「安分守己」做釘板工人

Long笑言男人要「掙到錢養家才可以發夢」,他這個夢,一發便近10年。「那時還未拍拖結婚,和朋友學攝影,接觸到light-painting,覺得很神奇,為何一個空間,加幾個電筒便可以玩出那麼多不同效果。」自此Long便對光繪攝影入迷,更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,成立光繪攝影製作公司,寓興趣於工作。

5年前,大女兒出世後,Long為增加收入轉到地盤工作,光繪攝影師便成為副業。家有小孩,想有「Me Time」做自己想做的事,是一個奢侈的想法,「有時在地盤收工後去影樓留久了,或者假日接到企業客戶的工作要開工,太太都有微言。後來小女兒出世了,我更覺得虧欠她們」。家庭與夢想,Long選擇了前者。

雖然離開了製作公司,但Long不時把光繪攝影當作親子遊戲,「用light-painting教女兒寫字、學形狀和顏色等」。原以為自己從此「安分守己」,繼續做釘板工人的Long,沒料到因為在2019年遇上難忘的一幕,重燃夢想。

藉光繪攝影促進親子溝通

Long當時應朋友邀請協辦一個有關長幼共融的光繪攝影工作坊,很多像他這一輩的,帶着父母和子女來玩,「原先我以為老人家比較被動,殊不知他們很投入。最深刻是玩猜猜畫畫環節,有一個家庭需要用light-painting畫一輛『巴士』給大家猜,年老的那位爸爸竟主動發號施令,逐一分配誰畫車框、車窗、車胎,最後一家人還坐『無影櫈』,扮坐在巴士上。這個畫面太有趣,亦超乎我想像,原來light-painting可以在家庭起到這麼大的化學作用,令一家人這樣合拍」!

同年,他創立社企「光合作用Social Bulb」,專為非牟利機構及社區組織等提供活動,希望透過光繪攝影的藝術互動方式,分享關愛家庭的信息。不怕分身不暇?Long答︰「現在主力做親子活動,可以帶着兩個女兒開工。」

Long早前獲「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」資助,稍後將製作一系列適合在家實行的光繪攝影教學短片,又計劃舉辦比賽,增加親子學習光繪攝影的動力及共同創作的機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7期]

相關字詞﹕追夢 光繪攝影師 光合作用Social Bulb 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 籽識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