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人生到處都是年關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忘記了,我們之所以會慶祝新年,個個不假思索,互道新年快樂,互相恭喜,其實是因為害怕。傳統中國人視年為關,視之為一個在險要位置上的關口。過得了關,算是逃過一劫;過不了關,遊戲到此為止。帳目未清,欠債未還,年近歲末,彈盡糧絕,過得端午,過得中秋,年關的血盆大口正在請君入甕。

恭喜背後的虛怯

所謂節慶,就是人生的難關。中國人總在新年缺錢,所以大家因虛怯而自大,開口閉口「恭喜發財」,四個字之中,四個字都是假的。人生其實也是到處難關。看孩子成長,小時候怕他生病,稍長怕他過馬路遇意外,然後怕他學業,怕他孤僻,怕他交際,怕他遇人不淑。怕他沒有才能,又怕他太有才能;怕他不順利,又怕他太順利;怕他沒有錢,又怕他太有錢;怕他作惡,又怕他善良。

看着孩子一天天長大,每年到某個時候,喜氣洋洋地告訴他:你長大了,真好!然後,遠遠地看着孩子愈來愈像大人的身影,戰戰兢兢地禱告:不必成長得那麼快,無災無難就好!

孩子在每一個階段的成就,都埋下了更大的考驗。懂得乘數表之後,奧數這一關就悄然掩至。懂得掛念之後,生離死別就會不期而遇。懂得了勝利,就不得不為失敗而憂懼。懂得了打算,就不得不為前途而徬徨。懂得了思考,就不得不為人生抉擇而痛苦。

好好活着 就是最大祝福

每個孩子都一樣,摔倒是因為他先學會了走路,說謊是因為他先學了講話,作弊是因為他知道成績重要。過了一關兩關,還有三關四關無數關。所以一個家長,看着孩子成長,看了5年,看了10年,看了20年,看了30年……早晚都會看透人生,變得「祖父母化」。什麼是「祖父母化」呢?就是孩子總是好的:頑皮是好的,不讀書也是好的……

人生有太多橫逆,孩子好好活着,就是最大的祝福。

只要他們還懂得笑

忽然覺得,在2020年邁向2021年之際,我們應該在除夕倒數之前,緊緊地擁抱着孩子,數算着他們有什麼優點,有什麼地方可以讓父母覺得幸福,例如他們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,他們和父母一起度過許多時光,他們可以讓父母緊緊抱着而掙扎,他們可以說話和笑……

孩子考試失敗,沒有什麼大不了,只要他們還懂得笑。

如果我們能在除夕這天從孩子身上看到他們的許多好處,也許,我們也能藉此看到自己的好處。生意失敗,事業停滯,前路茫茫,和孩子考不到高分一樣,跟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相比,這些沒有什麼大不了。只要在難關當前的這一刻,我們還和孩子在一起,我們還懂得笑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﹕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

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半職爸爸 年關 張帝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