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目標:新年新希望 爸媽引導 向新目標進發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令全球人都感到沮喪不安的2020年即將過去,不知大家又會用什麼心態來迎接2021年呢?外在的環境,我們難以控制,但個人的夢想,還是可以透過努力去實踐。新年是引導小朋友訂立個人目標的最佳時機,但如何由「想像」到「落地」,以至最終能否達成目標,原來每一步都有技巧,只要掌握竅門,距離成功就近了!

文︰沈雅詩

創立「Learn Better學好一點」教育平台的資深教育工作者Miss Duscha,近年出版自家設計的「目標訂立表」電子教材,2021年版本亦快將推出,她認為,家長想孩子有動機去訂立目標,並持之以恆地實踐,需要有技巧和方法;從事培訓及輔導工作30多年,在教育大學兼任客席講師,同時是「心靈階梯」培訓總監的余國健(Jacob)亦指出,小孩子空有遠大目標,卻不懂如何朝着目標進發,亦難以達成夢想。今期《HappyPaMa教得樂》便請來 Duscha和Jacob,跟大家分享一下,協助孩子訂立目標的小貼士。

D:Duscha J:Jacob

訂目標非訂規條

家長該怎樣引導孩子,替自己訂立個人目標呢?

D︰我們很難期望小朋友,尤其11、12歲以下的,會有足夠的自省能力,發現到自己的不足,然後主動告之來年要訂立一個怎麼樣的目標,努力改進。年紀愈小的孩子,愈需要家長介入幫忙。

家長先要問自己,究竟想替孩子訂立什麼目標?我相信,大部分家長也是想小朋友改善弱點、戒掉壞習慣、提升強項、建立良好品德等,這是沒問題的,但在談論時,切忌作出負面的批評,「因為我覺得你成績很差,所以新一年的目標,是要你……」這樣只會令孩子覺得這是一則「規條」而非一個「目標」,會降低他們的參與意欲。

另外,雖然這個目標需要父母協助制定,但絕非全部由成年人話事,小朋友也應該有選擇權、自主權。舉例,如來年目標是關於閱讀的,不妨讓小朋友自行決定看什麼類型的書籍、每天看多久等。

J︰小朋友有時候未必分辨到「夢想」和「目標」的差別,或許會告訴你,他的目標是做醫生、工程師。因此,我提議家長,如想引導孩子訂立個人目標,可這樣問︰「你未來一年,有沒有一些願望,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達成的?」這樣既可使孩子明白到,目標是需要通過個人的努力去實踐,而且有期限的。

除了訂立一個關乎自身利益的目標外,我更鼓勵小朋友多訂立一個關乎別人的目標,例如儲錢買禮物給長輩、朋友等。因為美國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n曾說,當人通過個人努力達至目標,所得的滿足感就是快樂;與此同時,如能做一些事情可以貢獻別人,使他人感到心靈滿足,也是快樂的來源。

目標應具彈性 執行細節可微調

訂立目標時,有什麼細節需要注意?

D︰家長和孩子一起訂立目標時,可以運用SMART原則︰

S(Specific具體)︰目標要明確,不宜空泛,最好能夠用行動詞來表達,例如每星期要執拾自己的房間一次。

M(Measurable可衡量) ︰目標是可衡量的,不適宜用「準時」、「有責任感」等抽象的詞語,可轉換成更具體、可量度的目標,例如每天7時30分自動自覺起牀、每天睡覺前收拾好書包等。

A(Attainable可達到)︰這個目標是孩子有能力達到的。設定目標,可略帶挑戰,但不能太難,不然,孩子會失去嘗試的動力。

R(Relevant具關聯)︰目標必須和孩子的日常生活和興趣相關。

T(Time-bound有時效)︰目標必須具時間限制。如果某個目標要多於1年時間才能實行,建議可把目標分拆成數個細目標,這樣孩子更有動力去完成。

J︰SMART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但想補充,目標訂好後,並非一成不變,應該留有彈性,容讓調節和修訂。舉例,原先計劃是孩子每天要閱讀30分鐘,但如果實踐過後,發覺小朋友難以做到,那就應該修訂。假如是因為學業繁忙,未能每天抽30分鐘看書,那麼可減為每天15分鐘嗎?又或是假日看30分鐘,平日只看15分鐘;若是因為孩子欠缺閱讀動機,那可否考慮改作親子閱讀或伴讀呢?這樣,終極目標沒改變,還是希望小朋友多看書,只是在執行細節上,按實際情况微調。

張貼目標表 定時檢視進度

小朋友往往得3分鐘熱度,有什麼方法可時刻提醒他們曾訂下目標呢?

D︰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,就是運用視覺策略。因此,這兩年,我也設計了「目標訂立表」電子教材,免費給家長使用。大家可以利用這個表來制訂短期(1至3個月內)或長期(1年內)目標。

一般來說,年紀較小的孩子(11歲或以下)可以先從訂立短期目標入手,建議家長可以每天或每星期的方式跟他們檢視,假如小朋友能夠完成當天目標,他就可在家長的見證下,於方格上畫上一個剔號,或是貼一張自己喜歡的貼紙。

至於年紀較大的孩子(12歲或以上),由於他們的自我檢視能力較強,對個人目標的方向更明確,例如升中選校、選科等,所以一開始訂立長期目標也不是問題,家長也可選擇以每星期,或每月的方式了解他們的進度。

另外,我建議家長應該把這張表將貼在家中當眼處,讓孩子可以時刻看見自己的進度。也可與其他家庭成員達成共識,不時刻意看看這張表,並且表揚孩子,讓孩子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。如家長有興趣索取我設計的「目標訂立表」,可在「Learn Better學好一點」教育平台(learnbettereducation.com)登記。

設獎勵制度 增孩子動力

訂立個人目標後,應否同時設立獎罰制度,以鞭策孩子努力去達成?

D︰我認為設立獎勵制度是一個可考慮的方式。很多時,家長很想幫孩子改掉某些壞習慣,又或建立一些好習慣,但站在孩子的角度,他們未必立即便明白到這些改變會對他們帶來什麼正面影響,因此缺乏動力去改變,這個時候,獎賞或可幫一把。

設立獎勵制度有兩個好處。第一,可讓孩子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,因為獎品可成為正面的強化劑;第二,當孩子有動力持之以恆去做時,就有機會建立成為一種習慣,讓孩子慢慢看得見改變所帶來的成果。因此,家長和孩子訂立目標時,不妨一併討論獎勵計劃,例如當孩子能夠連續15天閱讀30分鐘,可以得到一個小獎勵,獎勵可以包括和孩子一起到公園、博物館等非物質的親子活動。

J︰我贊成獎,但反對罰。小朋友如要提升內在動機,很需要父母、關心他的人給予支持、鼓勵和關心,而非追究和責備;若目標是孩子真心為自己而訂的,即使無法達成,在過程之中,他們已有所學習,况且能從挫敗中汲取經驗,也是十分寶貴的體驗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6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親子話題王 訂立目標 2021年大計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