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從想到做 實踐目標4原則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年來到尾聲了,你有沒有與孩子訂立新一年目標的習慣?可能你有嘗試過,可是不太成功,有些孩子會說:「我不想要目標」、「我不想嘗試」;有些孩子「3分鐘熱度」,訂下目標卻沒有任何改變或行動。

如何令孩子明白目標的重要,並懂得設定合理的目標,且將它們實踐出來?讓我們看看4個訂立目標的教導原則:

1. 放下自我設限

「之前已經試過都唔得!」、「如果我做唔到會點?」都是孩子常見的內心掙扎。因為過去負面的經驗,他們害怕盡了力仍然失敗,害怕身邊的人失望,給了自己許多的設限。

我們可減少說一些否定的話,如「你再唔改就弊喇!」、「你成日得個講字!」、「從來唔見你去做!」這些話會強化孩子怕失敗的心態。

我們可以代入孩子的心情,想想孩子卻步的原因,引導孩子換個角度,只是「暫時未做到」,而且每一次都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2. 經歷滿足感

如果目標訂得太高,要求一步到位,孩子會產生有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,容易失去動力。

我們可以把目標細分,分拆成從易到難的關卡,使孩子有逐漸進步,不斷向前的感覺,使他們在實踐目標的前階段已可經歷到滿足感。

先訂下孩子能力範圍內會做到的目標,例如溫習的話,先從最拿手的一個科目開始。讓孩子經歷到「我做得到」,容易的關卡達成了,才去下一個。

3. 設定具體的行動步驟

「我希望成績好啲!」、「我希望識多啲朋友!」其實這些是目標,還是願望?我們要教導孩子目標不光是「想」,而是要「做」。

我們要把握孩子想改變的心,協助他們將「想」變成「做」。如何做呢?就是制定行動計劃,一起想想以下問題:你想改變的是什麼?我們可以做什麼去進步?做這件事情的步驟是什麼?我們在過程中可能會有什麼困難?我們可以在什麼時間去做?

例如一個學生說:「我希望中文成績有進步。」與他討論過後,就更改成「逢星期六的晚上做一篇閱讀理解練習,做完請媽媽對答案,錯了要先自己改正。有不明白,要請教媽媽,並且在困難的題目旁邊打星星。」這樣就會變得具體,更容易實行出來。

4. 學習反思及回顧

「孩子起初也會去做,可是一個星期後,又打回原形……」這是很多爸爸媽媽遇到的難題,為什麼孩子不能堅持?

他們是否在過程遇到困難,不懂得解決?他們會否覺得自己已經做到,不用再做?他們會否受到其他誘惑?

所以,訂立一個固定的時間作反思,是讓孩子能持之而恆的關鍵。與孩子一起想想:你的目標是什麼?今個星期做了嗎?你有沒有遇到困難?如有困難可以怎樣解決?你已經做到了,我們不如去下一個關卡?你感到這個方式沉悶嗎?那麼,我們有沒有另一個方法去做?

我相信每個孩子的內心深處都渴望進步,他們需要的是被聆聽、正向的氣氛和具體的方法。更重要的是,父母的鼓勵和肯定,讓我們多告訴孩子:「我看見你……」、「我欣賞你……」、「我相信你……」。祝福你和你的孩子有一個滿足的2021年。

■文:陳志耀(EDIT Workshop創辦人、從事全人發展培訓工作近20年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陳志耀 親子筆陣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