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樂天地:鏡頭下的興趣班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,投考小學或幼稚園的小朋友,大部分首輪面試都改為遞交短片,於是一眾家長都頓時變身為荷李活大導和剪片大師,日以繼夜地按不同學校所要求的,為子女拍攝。面試短片要求多多,無論2歲至6歲,都要先來個自我介紹,親子活動當然不可少,有些「名校」甚至要求「一起食飯」、「一齊做運動」, 校方彷彿想來一個AR親身視察小朋友的日常生活,從此,餐桌和球場的旁邊,也多了很多鏡頭。

孩子面試短片 爸媽也要出鏡

有一天,一個女孩來跟我上堂打網球,不同的是,今天她要在鏡頭下打球。別誤會,小女孩不是在打公開賽或在做訪問,只是她報讀了某間名校,需要準備面試短片。學校其中一項要求是親子運動,還需要爸爸媽媽同時在鏡頭前出現,我心想,其實這是面試學生還是家長呢?難道家長也要有十八般武藝?

事不宜遲,媽媽已經不耐煩催促我開始課堂,她不時向我強調,說只需要和平時上堂一樣便可以了,不需要太過刻意理會鏡頭。於是,我便和女孩對搓球熱身,但不久,媽媽開始提出不同要求,例如爸爸的站位,爸爸媽媽誰面向鏡頭,其間又不時埋怨女兒打失球,繼而也埋怨爸爸失球,可是最後連她自己也失球!而我,則由教練化身成一名攝影師,隨時候命地聽從「導演」的指示,如何捕捉鏡頭。第一輪拍攝花了15分鐘,可是媽媽不滿意效果,直至拍到第三輪,「導演」總算收貨, 爸爸、女兒與我都如釋重負,可惜課堂時間只剩下5分鐘。

學校真的要看這樣的表演?

女孩全程看來都有點掃興,或許因為未能盡情地打網球,而且還要不停眼望鏡頭,壓力導致很多球都來回得不好。媽媽也比平日格外緊張,不停責怪女兒,說她平日表現那麼好,今天為何特別差。

坦白說,鏡頭中的三位,都沒有展示出平日的表現。難怪有些家長會聘用專業團隊,為的就是要展現最好的一面給各校校長與教師看。但學校真的想看這樣的「表演」嗎?一些經過無數次「NG」的完美作品?

疫情下,難以舉行實體面試,可能無計可施下,學校便唯有要求考生拍片。但期望校方的拍攝要求盡可能簡單寬鬆一點,好讓小孩和家長都有空間,可輕鬆展現真性情,還大家一些正常的生活空間吧!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5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謝昫光 網樂天地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