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雞媽媽:這就是獨裁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們不談工作紙,我們來讀繪本。

《這就是獨裁》是「明日之書」系列3本繪本之一。它沒有小看孩子,不把「政治」等同「兒童不宜」,反而用清晰易明的語言,邀請小朋友一起討論整個社會、乃至整個世界該如何走下去的大哉問。

所有獨裁體制都不准人思考

這套書在1977年的西班牙第一次出版,這系列命名「明日」,大抵投進了3個作者對未來的期盼。當年獨裁者佛朗哥死後兩年,西班牙解除維持36年的黨禁,走進民主轉型階段,全國上下瀰漫着強烈的、樂觀起來的客觀因素。在繪本最後一頁,作者這樣寫,「當獨裁的歷史結束時,緊接着開始的歷史是……自由」。「自由」兩個字啊,是用白底黑色橫寫在跨頁上的,好不隆重。

在接近半世紀後,這套繪本由出版社重新配圖再版。可惜是,書中描述的獨裁者,今日再看依舊不過時。

「所有獨裁體制都不准人思考。只能思考獨裁者認為可以思考的事情。」

「那些思想不同的人是不行的,而且會遭受虐待。那些不光是想,而且還說出來的人,下場更慘。」

「獨裁者就是法律(因為只有他能制定法律);獨裁者也是司法(因為他的朋友可以當法官)。」

「獨裁者也想指揮軍隊,管理教育,還有工廠、農村、辦公室……他說這樣比較好。因為這樣,那些村里、鄉鎮、城市和國家就很安靜;因為沒有人會抱怨,也沒有人敢抗議。」

原來我們不獨走不進作者期許的進步明天,還目睹着獨裁以更多不同的形式出現,魑魅魍魎,在周遭佈下天羅地網,愈來愈埋身。在繪本扉頁,繪者把近代歷史上的獨裁者逐一揪出,用畫像羅列;他們曾經為全球人類帶來巨大的痛苦。可是這個名單還在不斷的增長,如果我們不警惕、不討論、不反對,它不會有停下來的一天。

獨裁體制下 人民會過得幸福嗎?

繪本最末放了問答部分,兩頁都是關於獨裁的討論,邀請小朋友分享,譬如:「你覺得獨裁體制下,人民會過得幸福嗎?請寫下你的意見。」

我不知道,在當權者(或當權者的傀儡)眼中,這個提問是否已經踩進紅線,被視作「要求小朋友作政治表態」?我也不知道,相比起「我愛中國」,它的政治表態成分,究竟屬於更多抑或更少?我只知道理拙的人最膽怯;非常理拙的人,更是非常膽怯。

倘若小朋友都能在指定課程以外多讀好繪本,思考更多重要的基本問題,對於減少未來人類所受的痛苦,應該有些用處。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5期]

相關字詞﹕當權者 獨裁 繪本 紅線 這就是獨裁 明日之書 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