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學童群毆與西部片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校園欺凌不自今日始,不過方式不同,王師奶自幼是牛王妹一名,在老爹軍訓式管教之下,明知硬碰無益,扮作乖乖女容易過關。回到學校冷眼看世情,知道誰是大阿哥,誰在狐假虎威,誰是搖旗吶喊的啦啦隊。那個時期,所謂大阿哥都是虛張聲勢,所恃者不外乎人多「蝦」人少,真正的大阿哥是校外的黑社會。校外的黑社會踢人入會,未必真入會,不過要交保護費,按月或按星期交,算係自己友,有黑傘罩住,即使你不加入「蝦」人一族,也可平平安安。

這是早期校園欺凌形式。一般來說專揀斯斯文文,怕事而又家境好的男生埋手,拉入更衣室又推又嚇。盜亦有道,一般不會欺凌女生;尤其是tom boy如王師奶之流,不會把這些所謂大阿哥放在眼內。有一次與3個女同學一齊放學,有一個大約16、17歲的飛仔,要我們4個女仔交出銀包,一眼睇中老爹買給小婦人的彩色塑膠手表,正要動手強搶,王師奶護表情切,把手頭書包橫腰掃去,踏前一步向該飛仔左腿的上五寸下五寸用力踢去,把他踢倒地上,然後在三五途人目送之下揚長而去。好事傳千里,王師奶英勇抗賊事件給同學加油添醋描繪下,連所謂大阿哥及其追隨者都收斂了好幾個星期。

勒索叫做「請食飯」

自馬鞍山的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校內欺凌事件驚動警方後,近月校園欺凌事件已轉了型。第一是欺凌事件不發生於學校,第二是巾幗不讓鬚眉,進展到女生欺凌女生。不發生於校內證明教師們的預防工作做得好,也證明校園大阿哥識做,了解喺度食唔好喺度屙的道理。以前蝦蝦霸霸是男人的天下,現在進展到女嬌嬈,證明男女平等,女人也頂住半邊天。

香港語文教育好成功,學校的文膽把徵收外籍英語教師費叫「增潤費」,壞蛋們也把勒索叫做「請食飯」。請食飯是聯誼、是交際、是應酬,無勒索之名,卻有勒索之實,多好!女生欺凌女生而驚動警方的,有深水埗一女子中學和一資助學校,王師奶一向以為女學生不和最多係嗌吓交,以後你唔睬我,我唔睬你,點知圖片顯示已不是扯吓頭髮,或拆散對方條辮咁簡單,而係3個人連環掌摑十幾巴,又兼同佢化妝(畫花塊面)等,結果驚動警方。小婦人黯然之餘,唔想再寫咁多,以免羊群效應,引出更多模仿暴力行為。

王師奶好鍾意睇陳年西部片,成班死鬼明星如尊榮、加利谷巴、李察威麥的英姿常在腦際,鍾意睇西部片不在於他們百發百中的穿楊槍法,而在於蘊藏片中的公平和正義精神。他們絕對不會背後放冷槍,這卑鄙行徑為時代所不齒;因解決問題而要出動武力,多在公證人主持下面對面拔槍,誰快誰準誰勝利。贏得磊落,輸得光明,不會出下流詭計置人於死地。荷李活不拍西部片多年,正義、公平的精神已不在生活中。也許是缺乏了西部片的薰陶,校園欺凌已淪落到群毆地步。哀哉!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保護費 勒索 黑社會 校園欺凌 親子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