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保持距離的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個禮拜中秋節,我在facebook專頁分享了2年前寫的〈每逢佳節倍思親〉,內文講我和母親的相處。我由年輕時開始總和母親作對,事事對着幹,鬥氣鬥足半世紀。母親說的話,有理無理,全部當作耳邊風,我的眼中心目中,永遠只有父親。直至母親突然離世,平日由母親包辦處理的家中大小事務,全部由我接手,才知道看似輕鬆簡單的照顧打點買餸煮飯,背後一點都不輕鬆不簡單!兩母女明明可以很親密,關係相處可以很融洽,心底裏都非常在意對方,但是用錯了方法表達,硬生生把關係撕裂,扯遠了兩人之間本來非常密切的距離,豈止可惜兩個字?

順父母意才算是孝?

有讀者留言提議我教一教大家,如何和講極都唔明、蠻不講理、情緒勒索子女、長氣又譖氣自認為永遠是對的……父母相處。其中有個讀者的做法很值得大家參考,就是學會和父母保持適當距離!

子女從來不是父母的附屬品,但子女小時候的確要依賴依靠父母照顧,這是父母的天職,並不能成為日後勒索子女,逼他們聽教聽話,乖乖畀家用的理由。單單就講孝順這兩個字,今時今日都應該有新定義。

一定要順父母意才算是孝?這種沒有底線不分青紅皂白的孝,叫愚孝!而且真相非常殘忍,子女愈是忍讓,父母愈是得寸進尺,得些好意絕對不會回手,只會繼續伸手無止境地需索更多。有幾委屈、有幾難頂,簡直痛不欲生,除非自虐成性,否則這種犧牲不單止不偉大,根本毫無意義價值。

重男輕女 逼女幫子還賭債

令我心痛惡絕的還有父母重男輕女的思想,直到今時今日,情况依然嚴重。無論個仔怎樣錯,都盲目溺愛縱容包容,還要逼女兒「陪葬」。最近就有一名少女苦主,忍無可忍在某facebook平台公開悲慘經歷。她說細細個就要靠自己照顧自己,出來社會工作,被父母脅迫共同撫養不事生產的兄長,要交出超過一半人工做家用。少女依然有夢想,死慳死抵捱麵包捱餓,儲錢實現自己開美甲店的夢。以為會令父母為自己感到驕傲,結果?精神上肉體上同樣受到羞辱傷害!被單打都未算,半夜三更瞓着覺被父母扯起來毒打,逼令交出本來要開店的13萬元血汗錢,償還父母那寶貝仔永遠還不完的賭債!

大家紛紛留言替苦主抱不平很不值,應該一毫子都不交出來。但當事人為此所作的解釋,只有同路中人才明白。放下那13萬元,是為自己做一個了斷,徹底放過自己,能夠換來終極自由,幾多錢都值!不需要再問點解,不需要再心有不甘,就當是自己前一輩子欠下的債,但求這一輩子本利清還就好了。千金難買心頭安,今生來生再無虧欠,好好為自己做自己活一次。

拒絕被情緒勒索,學會愛自己,學會保持距離地愛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