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閱愛麗絲:閱讀名著樂滿fun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一些校園閱讀活動中,推廣主題閱讀書是很普遍,教師通常都會選擇繪本或經典名著。筆者近年最常推廣的主題書就是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和《小王子》,這兩本書是非常經典的童話。優秀的主題圖書,有助啟迪學生的人文素養,假如教師能在延伸閱讀的部分下點工夫,更能深化學生對主題書的認識。近年,筆者在學界提出「iSTREAM」的「跨科閱讀」新概念,「iSTREAM」可以橫跨多個學科的學習,將閱讀、STEM(科學)、視藝及電子學習互相結合,讓教師能設計出創新又好玩的活動。

延伸做趣味手作 跨學科學習

《小王子》是一本很多人都讀過的童書,它意義豐富又浪漫!大都市的人們總是與時間競賽,為了一桶金,耗盡生命的光陰,可是小王子卻認為,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不能看到的,我們需要一顆真心才能看見什麼是至善至真。

筆者與學生閱讀此書時,不少學生也不太明白小王子跟玫瑰和狐狸之間的關係,以及作者在書中相關情節的深意。玫瑰和狐狸對小王子的都是愛,但是他們愛的方式和成熟度是有很大差別。玫瑰的愛是青澀,甚至有點天真;而狐狸的愛是成熟又包容。在讀書會的後半部分是「延伸活動」,就來製作關於狐狸和玫瑰花的小手作,這讓學生有另類的體驗之餘,也是同學們最感興奮的學習環節!

我們一起動手製作一個很有情調又浪漫的小王子紙雕燈。這個DIY活動涉及了閱讀、STEM及視藝方面的元素,是一種跨學科的學習。紙雕是一種紙藝技術,學生親自用刀筆割下小王子的情景圖案;然後再加上彩色的小燈泡及小電池,這是對基本電路的認識。由於應用了刀筆,這活動較適合高小學生。至於初小學生,他們可以製作玫瑰花匙扣。製作的過程簡單,只需要將假草皮剪出,配上玫瑰花,將玻璃罩穩固好就可以了。

有這麼好玩的閱讀延伸活動,同學們又怎會不愛上校園閱讀活動呢?相對於在看書後只是由教師提問內容及做閱書報告,如果你是小學生,又會喜歡哪種學習模式呢?

文:董雅詩

作者簡介﹕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,熱愛文字,兼且創意無限。著作包括《一書一天堂——圖解家校讀書會》、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