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去處:回到爸媽童年時 分享美好1980s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爸媽都成長於1980年代,那時候的香港繁榮安定,是很多人心中的美好時間。有沒有想過和孩子分享昔日的精彩時刻?近日有推動家庭關係的團體舉辦「80年代的日與夜」親子導賞美食團,帶爸媽及子女時光倒流,重回上世紀80年代,讓小孩認識父母的成長經歷,加深親子間的認識。

文︰許朝茵

親子導賞美食團在一間以懷舊為主題的餐廳舉行,今次的參加者包括了6歲的梁雅悠和爸爸梁昶恩,兩父女甫進店內,見到場內舊式公屋設計的裝潢,已感覺新奇,四處探頭張望,更發現餐廳一角,放滿各式各樣1980年代的產品,例如「大哥大」手提電話、錄音帶機及打字機等。

女兒好奇試撥電話

活動正式開始,由兩名主持人Maggie及Amber逐一介紹各樣物件,其中一款舊物是撥輪式電話,相比起現時體積輕巧的手機,這個坐枱式電話猶如「龐然巨物」,雅悠對這個「巨型」電話亦相當感興趣,好奇地上前要「打電話」。她一看到電話上的數字,慣性地用手指按下去,但發現電話完全沒有動靜,開始一臉疑惑。

Amber邊示範邊解釋,這個輪盤是用人手操作,每打一個號碼便要轉動輪盤一次。小人兒看罷後,即說「這樣撥,好慢啊」,在旁的梁爸爸也笑着點頭和應,不過他說以前的電話號碼只得6個數字,號碼較短,未必會太花時間。看完舊式電話後,Maggie介紹了另一種幾近在市面絕迹的產物——打字機。或許現今的孩子經常接觸電腦鍵盤,對「打字」特別有親切感,雅悠也被這個打字機吸引,急不及待「試打」。

爸爸重拾童年歡樂

除了認識1980年代產物,活動另一個重頭戲是讓爸媽重拾童年歡樂。店內提供各式的懷舊玩具,例如黑白電子手提遊戲機、搖搖、挑竹籤,還有已停刊的《兒童樂園》等。梁爸爸一見到搖搖,已急不及待拿起一個,不停滑上滑下,雅悠看到爸爸玩得起勁,也嚷着要一起試玩,這個廿四孝爸爸當然樂意傳授操控搖搖的要訣。遊戲環節完畢,參加者便齊齊吃大餐,大快朵頤。

是次活動由推動家庭關係的「親和藝術」跟「阿肥火鍋」合作舉辦,Maggie及Amber也是搞手,她們都是90後的年輕人,因為留意到很多親子之間的摩擦,都緣於彼此了解不足,於是希望透過這個美食導賞團,讓孩子明白爸媽的成長經歷,從而製造更多共同話題、溝通機會,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■INFO

「80年代的日與夜」 親子導賞美食團

日期︰即日至10月31日(周一至六)

時間︰下午2:30至4:30

費用︰$158(包括1名家長、1名小朋友導賞團費用和2份下午茶),適合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

查詢︰9698 3916(須一天前預約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