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登入網站 教你幼園面試拍片技巧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兩個月是小一入學申請的高峰期,不少學校因應防疫措施而取消實體面試,轉為請家長呈交小朋友的面試短片。踏入10月,又輪到幼稚園入學申請,雖然學生都已經復課,但有些幼稚園為免人群聚集,仍然選擇把新生面見改為上載短片。很多家長也疑惑:只是2、3歲的人仔,真的能在鏡頭表現出平日的水準嗎?

記者看過一些幼稚園上載短片的安排通知,內容大致要求家長呈交一段不長於3分鐘的短片,當中要小朋友介紹自己、唱歌,以及加插一些親子活動片段。這些要求看似簡單,大部分小朋友平日也懂得做,但對着鏡頭去演繹又是另一回事。作為父母,大多明白孩子有時候總愛鬥氣,就像平日在街上遇見朋友,你請孩子叫對方一聲姨姨或哥哥,他們就是要矯揉造作不願意開「金口」。你愈是一本正經去要求,他們愈是不肯做,真叫爸媽大為頭痛。

平常心不拘謹最重要

今個星期我們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網站將會教家長如何掌握拍攝這些面試短片的技巧,希望幫助大家更加明白學校要求。不過,最重要還是爸媽們要以輕鬆心態面對,就像平常實體面試一樣。你愈表現緊張,孩子也愈感受到那拘謹的氣氛,愈難將最自然、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。所以,不妨以平常心去完成這件事,毋須為自己和孩子添加不必要的壓力。

(網址:happypama.mingpao.com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幼稚園面試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