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足夠研究證明電腦藍光傷眼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卸任會長、註冊眼科視光師鄭偉澤亦表示,近來接觸的學童,幾乎全部都有近視加深的問題,「有個11歲女孩,2018年還是250度近視,近日來驗眼,已經加深至500度,需要佩戴控近視鏡片」。惟他指出,在這個非常時期,學童需要經常使用電子產品學習,即使佩戴特製鏡片,效果亦未必理想。

至於不少家長矛頭直指「藍光」,坊間亦紛紛推售防藍光眼鏡,鄭偉澤指出,科學家曾在動物身上做研究,當動物大量及長時間接觸藍光,會對牠們眼睛的感光細胞造成嚴重傷害,引致黃斑病變,但就沒有足夠研究說明,日常生活接觸到的藍光,會傷害人類的眼睛結構,「我們日常從發光體接觸到的藍光,其實很微弱,最主要是在夜間或暗黑環境下使用電子產品,光暗對比太大,屏幕釋出的藍光,才會干擾人體的生理時鐘,影響睡眠質素」。

任卓昇同樣指出,藍光一直存在於日光,從來毋須過濾,而電子產品所釋放的藍光,會否對眼睛構成傷害,醫學界暫時未有很強烈的證據,「所以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時,是否需要佩戴防藍光眼鏡?我覺得這是家長的個人選擇,如果覺得戴了會安心些,我不反對,反正戴了亦不會損害視力」。

過濾藍光逾25% 或影響情緒

鄭偉澤亦強調,不反對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士佩戴防藍光眼鏡,但他提醒,必須選購符合國際標準指引的眼鏡。「我留意到網上銷售的防藍光平光眼鏡,質素參差,更有聲稱『有效阻隔35%藍光』、『鏡片有92%高透光率』,其實這些都是不合格。」

他解釋,由於藍光亦有正面作用,有助穩定情緒,減少抑鬱,若過濾太多,反而會帶來負面影響,「藍光不是阻隔得愈多就愈好,根據國際標準,阻隔25%左右已經足夠,因為阻隔得愈多,會令人沒精打采,亦導致鏡片愈黃、愈暗,影響透光率,不符合鏡片要有99%透光率的國際標準要求」。

抗疲勞鏡片兩視區 助控近視

如果想紓緩數碼視覺疲勞,鄭偉澤認為佩戴抗疲勞眼鏡更實際,「這些鏡片,有兩個視區,一個用來閱讀、看近物,另一個用來看遠物,減少眼睛的調節負擔,對預防或控制近視加深都有幫助,但一定要找視光師驗配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