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口腔面部肌肉運動 戒掉用口呼吸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一般情况下,空氣從鼻孔吸進肺部,鼻毛會先過濾當中的塵埃及病毒,經鼻黏膜暖化後,減少冷空氣對氣管的刺激;同時,鼻竇會產生一氧化氮,有殺菌及擴張氣管的作用,使氣道能保持暢通。

口呼吸可致睡眠窒息 影響外觀

若用口呼吸的話,空氣沒有經過鼻毛過濾及鼻黏膜暖化而直接進入氣道,會令支氣管較易受到刺激而收縮,引發支氣管炎或喉嚨發炎等呼吸系統疾病,甚至會加劇哮喘症狀。而用口呼吸亦會令過量二氧化碳排出體外,減少氧氣的吸收,影響呼吸規律,氣道因而會變得狹窄,容易引起鼻鼾及增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。

再者,用口呼吸會導致血氧飽和量不足。身體為了得到充分的氧氣含量,下巴自然會上仰,久而久之, 舌頭會慣性往下放,引起脖子前伸及寒背等不良姿勢。研究亦發現,長期張嘴呼吸會導致臉部及牙齒發育異常,面形變得窄長,下巴往後縮及牙齒不整齊等情况,影響外觀。

若你的孩子已經養成用口呼吸的壞習慣,可以透過呼吸訓練及口腔顏面肌肉功能療法等去改善。

改善口腔協調 矯正舌頭擺放位置

口腔顏面肌肉功能療法(Orofacial Myofunctional Therapy)是透過一系列訓練口腔及面部肌肉的運動,從而強化口腔及咽喉的肌肉,改善口腔及咽喉肌肉的協調,促進雙唇閉合及矯正舌頭擺放的位置。

運動一:正確地擺放舌頭(圖一)

經常把整個舌頭貼着上顎,舌尖貼着上顎牙槽脊。

運動二:強化舌頭的耐力

用舌頭把蜜糖黏在上顎,再用舌頭把它刮下來,重複10次。

運動三:面頰肌肉訓練

i. 吹肥皂泡或吹氣球。

ii. 嘴唇拔河:雙唇夾住一張紙,用手將紙往外拉,雙唇用力夾着紙張令它不能被拉走,維持10秒,重複10次。

運動四:鼻子呼吸訓練(適用於鼻塞測試合格者︰將鏡子放在鼻孔下,呼氣時霧氣範圍超過30毫米)整個舌頭貼着上顎(如運動一),保持雙唇緊閉並用透氣膠紙黏着,用鼻子呼吸30分鐘,每日至少1次,其間可如常活動(圖二)。

以上所有運動必須持之以恆,才可以戒除用口呼吸的壞習慣。

(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馮潔玉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馮潔玉 童途有「理」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