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媽媽維特:交託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歷經多月的疫情反覆、網課遊魂和家中困獸鬥,一半的小學生終於在9月23日回到校園,真正「開學」。這天的臉書和家長群組,莫不被開學照片歡快洗版。尤其是我細仔剛升小一,幼稚園同學家長之間,又是分享升學照,又是互訴感觸。

但這天清早我最關注的,其實是巴士到站的實時信息,因為小六的老大開始自己搭巴士跨區上學了。我們去年夏天由觀塘搬到將軍澳,大仔沒有轉校。上學年校巴的時間太早又兜大圈,今年遂讓他自己搭車返學。他性格獨立,認路能力高,對搭車信心十足。不過,搭車問題還是帶來了一個小小的掙扎,也讓我在另一個層面,驚覺阿仔大了。

大仔的小學在觀塘北區山上,可以搭地鐵由將軍澳出觀塘,再轉巴士上山。但觀塘市中心繁忙時段經常塞車,巴士站候車位置也人亂塵多,我和老公都覺得這條路線太辛苦了。另一選擇,是由將軍澳搭一程巴士直達學校,以避轉車之苦。但將軍澳區巴士大多繞經多個屋邨,在繁忙時間塞車的變數也較大。

後來,我們發現一條另類路線——城巴的機場快線。那架巴士剛巧由我家樓下直達學校,而且因為是快線,設站不多,車程很短,即使在落山到觀塘時會塞車,仍然可以輕鬆舒適地早早到校。小童半價車費只是20元左右,即使比起地鐵轉巴士開支較大,卻仍遠低於之前校巴的過千元月費,我和老公都覺得是最佳選擇。

寧辛苦轉車 不搭貴價機場巴

沒想到,大仔卻對這選擇甚有保留——他擔心別人見他不是去機場,卻搭價錢貴的機場快線,會覺得他「怪」。他寧可辛苦一點,也要搭地鐵再轉巴士。「我已經10歲了,青春期都快開始了,還要為少少舒服而搭那麼貴的巴士,會很醜怪。」

我要求他只是第一天試搭機場快線,之後第二天再試搭地鐵轉巴士,好能根據親身體驗比較。老公卻認為,阿仔的「面皮薄」是不必要的。為了游說阿仔做「明智」選擇,他還再三講述等巴士和逼巴士的苦况。不過,阿仔卻很有骨氣地說,吃點苦也沒問題。

孩子渴望自由和尊重

聽到他的堅持,我心裏不禁覺得,阿仔的確大了,從前極之自我中心的他,已開始介意別人的目光,重視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。更重要的是,他不想單純地接受我們為他鋪墊的平穩路,他想自己去體驗不同的經歷,那怕那可能並非最精明的選擇。我深深感受到,他內心渴望一份自由和尊重,我應當給予他這份尊重。更何况,我當年上中學時逼船逼巴士的日子,不也是為自己帶來很好的歷練嗎?為什麼我們那麼渴望孩子一定要舒適呢?

由此我想到,我們要學習交託,把孩子的成長交託給臨到他身上的歷練中。我也想起細仔上了兩星期的Zoom課,其中英文科教師第一堂就全英授課,阿仔因所識英文極有限,每次英文堂都一頭霧水。隔着屏幕,教師無法掌握學生反應,當少數本身有底子的學生作出反應,她就以為其他人都明白。

最初細仔要求我在旁邊給他翻譯,但我覺得不是辦法,遂教他,不明白就要直接告訴老師,她知道了才會作出調整。因孩子不懂清晰表達,我也寫了電郵,把情况告訴老師。但在電郵末段,我強調教學是老師的專業,相信老師所有安排都有原因,我願把孩子交託給老師。感恩老師看了信後,很快給我積極回應。

我覺得,把孩子交託出去是重要的。我願投以耐性,靜待一切經營所造就的成長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﹕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葉杏麗 媽媽維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