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復課大預演 首先學洗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等了又等,明天全港學校終於可以局部「解封」,學生可陸續重歸校園上課,相信對孩子、對家長、對教師,都是一大喜訊。其實早在上周三(16日),教育局已容許學校安排不多於全校六分之一的學生回校活動,於是不少學校率先讓新生回校適應,例如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便有約120名小一生回校。

家長破例准入課室 拍攝升小第一天

雖然當天的天氣麻麻,驟晴驟雨,但仍然無損這班小豆丁的興奮心情,個個穿上整齊校服、背起新書包,雀躍地踏進校園。校長李小寶笑言,既想爭取更多時間照顧這班「BB」,也不想家長再承受「陪太子讀書」的壓力,遂決定提早「接回」這班學生。

本來疫情下開學,無什麼氣氛可言,但難得校長今年「破例」讓家長分批進入課室,為孩子拍攝第一天上小學的情景,也為這個不一樣的新學年留個歷史印記,算是一點意外的驚喜。

首天上學,都以處理班務、學習課堂常規、參觀校園為主,尚算輕鬆。不過,有一課不可缺——學洗手!當教師講解完正確的洗手程序後,所有學生都需要在課室內的洗手盆「實習」一次,場面很認真。

小食部停業 操場不開放

唯一美中不足,就是這班「小學雞」在短期內都難以體驗到小息時瘋狂吃喝暢玩的樂趣。李小寶說,由於疫情不穩定,即使全校復課後小食部仍會暫停營業,校方也不建議學生在小息時進食;另外亦不會開放操場給學生使用,避免聚集人流,「明白小朋友會不開心,但為了保障各人健康,希望大家體諒和忍耐」。

至於其他學校如何部署這個不一樣的「開學日」,以及怎應對這個充滿變數的新學年,就要留意今期《Happy PaMa 教得樂》的封面故事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親子 復課 新冠疫情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