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回校園:學生「歸隊」上課 彈性部署 應對多變新學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苦等多時,中小學一、五、六年級,以及幼稚園高班(K3)學生,終於可由明天(23日)起,再次感受校園生活,而其餘各級別的學生,亦將在本月29日重新「歸隊」。在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下「開學」,各校都嚴陣以待,而且在課程規劃上,也作好不同部署,以應付這個充滿變數的新學年。

拍片教學 支援暫不回校學生

雖然按教育局指引,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的日期為9月23日,但由於當局亦容許學校可因應校情作出彈性安排,最早可於9月16日起先讓小部分學生回校參與不多於半天的學習活動,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遂把握這個機會,率先讓小一新生在9月16日提早「開學」。「主要想爭取多點時間照顧這班小BB,也不想他們長時間看着電腦上課,同時亦考慮到小一家長特別多焦慮和壓力。」校長李小寶表示,由於只得小一級的學生回來,涉及約120人,符合教育局不多於全校六分之一學生回校的規定。

小一生提早「開學」打好基礎

不過,其實該校早於6月中旬已開展幼小銜接課程。李小寶指出,該校以往一般在8月底才有小一適應周,但今年提早了,「都擔心孩子在K3時學得不夠,所以在6月開始,學校已經安排NET teacher透過Zoom幫他們上實時英語小組課;在6月中至7月中,更請小朋友親身回到學校,每星期上課3天,每天1小時,主要幫他們打好中、英、數3科的基礎」。

在疫情陰霾下的新學年,禤景榮學校的課堂模式變得更多樣化,「原先每天下午我們有自己的校本課程,例如德育課、國際課程等,現在只能透過Zoom去上,但我們會把自主權交給家長,讓他們自行決定下午課堂是否讓子女參與,始終不同家長的着眼點都有不同」。她又透露,該校有幾個學生因為擔心疫情而選擇暫時不回校上課,校方也予以體諒,並提供最大的協助,「老師會拍教學片讓孩子保持學習,亦會個別輔導他們的功課」。

文:沈雅詩、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