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好英文:突破傳統教材 營造外國語境 跳出教科書 學地道英語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想孩子學好英語,是很多港爸港媽的心願,但要達成目標,並不能完全假手於學校,打造居家英語學習環境,同樣重要。坊間有不少專攻幼兒市場的英語教材,鼓勵孩子從小在家中「上課」,最新加入戰團的,是D Mind & the Prince。全套教材有超過16個類別和160個組件,滿足0至6歲幼兒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。

文︰沈雅詩

關於如何讓孩子在幼兒時期開始學好英語,不少爸媽都十分緊張。D Mind & the Prince是由新世界發展旗下的教育部門D Mind Education所開發,在經濟低迷下,仍然有信心以63,800元的售價進軍市場,當然有不少賣點。教材找來英國語言學大師Professor David Crystal做生招牌,由他擔任英語教學及內容設計顧問,強調並非教授教科書式的英語,而是一些課本裏學不到的地道英語。

D Mind Education聯合創辦人麥嘉隆(Ben)表示,一直以來,在香港土生土長、接受教育的香港人,即使應付到閱讀或書寫英文,但真正和外國人溝通時,仍然有不少障礙,「有同事告訴我,中二那年去英國讀書,聽到教師說明天是體育堂,請大家帶trainer回來,他大惑不解,一頭霧水,怎樣找個教練帶回來呢?後來,他才知道,原來trainer在英國解作運動鞋。同事不明白,是因為從小到大,都沒有從教科書接觸過這種說法」。

因此,D Mind & the Prince銳意突破傳統英語教科書、教材的框架,希望讓小朋友學習真實世界會運用的英語。「像外國小朋友成長的語境般,他們會講的英文,你小朋友都會學到。而且不論美式或英式英語,我們都會涉獵。」Ben說。

28繪本4主題 培養品德擴闊視野

由布書、board book(紙板書)、phonics卡到picture book(繪本), 這套教材也包含其中,不過,說到最有驚喜的,一定是那28本繪本。先不談內容,單是繪本的插畫,已經極高水準,明顯有別於坊間一般的英語教材。D Mind Education副首席培訓師(英語教學)張頌恩(Lily)透露,這些繪本集結全球優秀作家、插畫師精心創作,包括英國、美國、澳洲、德國、芬蘭、意大利等,是世界級作品。「想幫小朋友學好英語之餘,也培養他們藝術欣賞能力和美學素養。」

AI點讀筆追蹤分析進度

繪本內容圍繞4大主題,包括「世界公民」、「綠色生活」、「數碼原居民」和「生活技能」。Lily形容,這些都是劃時代的概念,透過閱讀,提高幼兒的品德情商之餘,也擴闊他們的世界觀及視野。

跟許多英語教材一樣,D Mind & the Prince亦配備點讀筆,但結合了人工智能科技,Lily解釋,此筆最大用途是幫助在職家長,了解孩子在家的學習進度。「小朋友用這支AI筆點過什麼,所有數據都會傳輸到家長的App裏,家長便會知道他今天看過什麼書,有需要可跟他再重溫。另外,系統儲存了這些大數據之後,會整理和分析,專員便會按着這些資料,定期聯絡家長,提供一些建議,讓孩子學得更有效能。」

教材除有過百本圖書外,還有很多與學習主題有關的毛公仔、海報、遊戲配件等,小人兒見到,肯定十分興奮。不過,值得一提的是,全套教材雖然分初生至6歲的程度,但不設分售,家長需整套入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