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在家有個賢內助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的封面故事,是專訪沈旭暉的家庭軍師——吳凱霖(Bonnie),由她分享相夫教女的「基本法」。由於Bonnie是我們的專欄作家之一,所以我之前跟她一直有頻繁的接觸,但僅限於WhatsApp或通電話;直至今次訪問,大家才現真身。雖然是初次見面,感覺卻像故友重逢,兩個女人話題多多, 很有趣。

活用最強「武器」 精簡解釋政治

雖然我的婚齡和做媽媽的「年資」都比Bonnie長,但從她身上,我卻學到很多御夫教女術。由衷佩服她把女人最強的武器——溫柔,發揮得淋漓盡致,這偏偏是我最弱的一環,實在有需要向Bonnie借鏡,並多加練習啊!不是賣花讚花香,上期錯過了的讀者,強烈推介登入網址(bit.ly/2X7Puet)重溫好文。

今次拜訪沈家大宅,雖和沈旭暉緣慳一面,但從他太太口中,也聽到不少有關沈生平日跟兩個寶貝女的相處點滴。起初還以為作為國際關係學者爸爸,必然會從小培養兩位千金的政治意識,但原來我想多了,「印象中唯一一次,是解釋過什麼是選舉」。Bonnie說,今年初丈夫到台灣觀看總統選舉,返家後大女兒雪雪好奇問爸爸,什麼是選舉,於是丈夫便從行李箱拿出韓國瑜公仔和蔡英文公仔,問兩姊妹喜歡哪一個,結果二人不約而同選了個女的,沈生隨即宣布︰「既然你們都選這個,這個便贏,這就是選舉了!」嘩,果然是教授,簡而精的教導,連小朋友都聽得明。

藉手信教育女兒 另類親子活動

沈家雖然不談政治,但卻經常分享「國際小知識」,「先生喜歡去旅行,每次也會買點有意思的手信給兩個女兒。例如在毛里裘斯便買了『渡渡鳥』毛公仔回來,之後講講這種動物絕種的故事;去索馬里蘭就買了支國旗回來,和雪雪一起研究。」聽着聽着,其實沈生也不如Bonnie口中形容的「cool」,只不過是他喜歡另類的親子活動罷了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5期]

相關字詞﹕吳凱霖 專欄 沈旭暉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