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將教育電視搬去幼稚園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電視於本年6月壽終正寢,冠冕堂皇的說法是「已完成歷史使命」,對王師奶來說教育電視是童年的記憶。想當年,教育署在小學推行教育電視,每級4班只分配兩部電視機,電視機不能隨便移動,所以只能「移班就機」。轉班房是很興奮的活動,坐別人的座位,有機會揭揭別人的作業。講真話,聽自己的老師授課,見慣見熟,有時真係有啲悶;睇電視當上堂,感覺真係唔同,而且內容比學校教得有趣,所以特別專注,何况課後仲有電視作業要做。教育電視由黑白到彩色,小學到中學,尤其是中學,在蒐集資料到演繹,確實發揮了一般教師達不到的功能。

時代進步,中、小學生已掌握網上尋找資料,較諸以往多倚賴教師單程傳授知識,教育電視的功能確實削弱了很多,在google或百度大致上可獲得需要的資料。雖然很多教師仍支持教育電視的存在,但在支出和實用兩者比對之下,王師奶支持取消中、小學的教育電視。與此同時,教育電視應將服務對象轉向幼稚園。

以動畫卡通灌輸德育觀念

幼稚園生年齡在3至6歲之間,他們不可能上網自學,更不能游走於google與百度,如果有一個系統的課程,以動畫或卡通形式,灌輸正確的德育觀念,一定能深入「童」心。例如教他們多說「謝謝」,教他們「勤洗手」,教他們「自己執書包」,教他們「吃飯時的禮貌」,教他們「早晨跟爸媽叫早安」等等。小婦人只是提出概念,細節當然由幼兒教育專家去編排和策劃。幾個星期前曾和教書的舊同學提出這概念,就給她們一輪炮轟,說什麽陰謀洗腦,腐蝕幼小心靈。小婦人真係唔明白,點解人人心中都藏着陰霾,連灌輸正確觀念給小孩子都變成陰謀?

無家教小孩 港鐵飯桌隨處見

當人們都覺得好多小孩子無家教,例如在港鐵車廂內喧嘩、奔跑,甚至騷擾其他乘客,父母視若無睹。可能家長忙於工作,無暇教導生活細節,也可能家長本身也不知家教為何物。如果用動畫或卡通,以趣味的形式教孩子禮貌和規矩,何樂不為?王師奶往朋輩家中作客,好留意小孩子在吃飯前有否叫「爸爸食飯」、「媽媽食飯」或「阿姨食飯」,也注意他們進食的態度:有些飛象過河,看到雞腿在對方,全不客氣隔河夾之;有些翻山倒海抄底尋寶。有些父母因有客人在場而輕責兩句,但好容易感到無客人時一定千山任縱橫。各位讀者,這些情况諒非小婦人專利,您們也可能曾親歷其境。如果電視能幫助教育他們從一張白紙做起,這是無量的功德。誇張點說,這是移風易俗的工程,這是提升人民質素的第一步。

教育界的領袖們,教育局的高官們,請聽聽小婦人微弱的呼聲,把教育電視搬去幼稚園。

(隔周刊出)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幼稚園 教育電視 王師奶 名人KOL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