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出國還是留港讀書?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很多家長問我,孩子應在何時出國讀書,我反而想問一問各位家長父母,究竟是否放心讓子女在9月到外國升學?不管選擇到哪個國家也好,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,蔓延迹象未有放緩,只有愈見加劇。本地傳染病專家醫生不斷呼籲,大家不能掉以輕心,疫苗最快今年底才有機會推出,還要去求神拜佛希望病毒不要繼續變種,否則有疫苗都唔知有無用,所以對於子女的升學選擇,究竟應該如何作判斷考量?

這個問題,我們一家亦同樣面對。小T本來需在10月返英國完成最後1年的課程,究竟應不應該回去?進退兩難。他Year 2所謂讀了1年的課程,基本上加加埋埋兩個月都沒有。除了因為疫情影響,學校停學,因而提早回港之外,他那間大學又因教職員罷工而有好幾個月沒上堂。最後1年的課程,大部分都是網上授課,回英國只為了幾個必須親自出席才計分的課堂而已。我問小T會不會選擇休學1年,待疫情過後繼續學業。他不願意,因為他在當地同學必定會繼續讀,他回去的時候,同學們已經畢業了;再者,幾個同學當日共同在外租屋時簽了兩年約,回不回英國也好,租金都一直要交至明年約滿為止。他捨不得白交了的租金之餘,之後回英國又要再交租金,讀書的開支又增加了。

要準時畢業 還是遠離風險

但要是選擇回去,就要承擔風險,因為英國有足夠裝備儀器處理新冠肺炎的醫院不足,年初就是基於這個考慮,我們當機立斷讓小T立即回港。面對英國疫情依然未受控的情况之下,該如何是好?

作為母親,我唯一的考慮就是他的安全;但同時我亦知道快將21歲的兒子,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。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,反而是他沒有好好享受讀大學的日子,去英國讀書竟然未做過背包客,竟然未去過歐洲其他地方遊歷,感受過歐洲的文化和生活,如入寶山空手回。

過來人語:留學不急於今年

其實讓小T出國讀大學的目的,絕不止為了讀書咁簡單。只為了讀書的話,留在香港讀就得。我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忠實信徒,因為人生路是走出來的,不是讀出來的。我希望他藉着在英國生活的日子,多見世面擴闊眼界胸襟思維,訓練獨立自理能力,和處世待人接物的技巧。所以我非常鼓勵他和一班好朋友同學結伴,拿起背囊用最低的成本包括時間,一起闖蕩東南西北歐。可惜事與願違,他原本準備第3年交完dissertation就起行的旅程,看來無法成行了。

小T給各位想今年去外國升學的同學的忠告是,不必急於今年就走,因為成績好的話,明年考大學一樣用得着。萬一成績並不太好的話,讀多一年追一追,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至於他自己的去向,就留待他自己選擇吧!

(隔周刊出)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英國留學 新冠肺炎疫情 英國 留學 海外升學 新冠肺炎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