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國際幼園重英文 有利升直資

問◢ 兒子獲綠茵英文(國際)幼稚園(嵐山)取錄,今年會讀PN(學前班)。 基本上我對學校教學環境和教學方針都頗滿意,面試當日教職員和校長都很友善,惟網上極少找到此校的評價。我希望兒子將來升讀直資小學,到時應該要跨區叩門嗎?請問此幼稚園是否合適?

答◢ 國際幼稚園一般都重視英文教學,而此校課程「按幼兒身心發展與需要編制,並以全方位學習模式進行」,如果推行得法,小朋友會讀得開心、學得愉快;又因重視英文教學,有利將來升讀直資小學。至於是否要跨區叩門,那是3年後的事了,到時再來信問未遲!

■幼園地址 不影響小學校網

問◢ 請問如果女兒就讀沙田的真理浸信會碧濤幼稚園,現住址亦在碧濤,但遲些會搬到彩虹彩興苑,K3在碧濤幼稚園畢業會對選黃大仙區小學有影響嗎?還是要轉校到黃大仙區比較好?

答◢ 小學派位按住所地址來派發,你現住沙田,最好在女兒申請小學那一年9月搬到黃大仙區,這樣才可以派到黃大仙43或45兩個校網內的小學。你替女兒轉幼稚園無用,因小學派位與幼稚園無關係,與住在哪一區、哪一個校網才有關係。

■46校網如何配套排位

問◢ 本人家住46校網(九龍灣地區),女兒有15分,在自行階段是否較難抽中?聖公會九龍灣基樂小學及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哪個機會較高?此外,請問統一派位填表,以下哪個排位比較易獲派頭3志願?

˙例子(1)

甲一呂明才

乙一呂明才,乙二九龍灣基樂,乙三佛教慈敬學校

˙例子(2)

甲一九龍灣基樂

乙一九龍灣基樂,乙二佛教慈敬,乙三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小學(48網借位)

˙例子(3)

甲一九龍灣基樂,甲二堅樂小學

乙一九龍灣基樂,乙二佛教慈敬,乙三堅樂小學

答◢ 15分在自分階段揀一般受歡迎小學,也有機會派到。而根據這兩年「世襲超收額」的排位,浸信宣道會呂明才比九龍灣基樂為高,所以15分獲派到基樂比呂明才的機會大。至於統一派位,由於佛教慈敬學校在這兩年間排位冒升至第2,所以例子(1)、(2)、(3)乙部這幾個配套都不易派到,只有例子(3)甲部較有機會。其實只要你肯在例子(1)將乙三刪去敬慈,改為坪石天主教小學便可以了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