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公園戴口罩 被當成異類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聽說香港疫情出現第3波,一系列的特別措施也相應實施。雖然會引起生活的不便,但總好過爆發更大規模的感染!

在德國,至今已有近2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,近9000人去世。本來德國已在5月解封讓民眾回復正常生活,市民更可以在歐盟境內自由穿梭;不過好景不常,德國也於6月爆發更大規模社區感染,部分個案在一所大型肉類加工廠內傳出,所以有幾個城鎮在6月底都要重新強制隔離,所有娛樂場所不能營業,餐廳不能提供堂食,幼稚園也要提早放暑假了。

「呼吸困難比新冠傷身」?

華德一家所在的城鎮幸好未受波及,不過幼稚園已經一早規劃好7月會放暑假,所以華德兄妹也重回在家隔離的時光。我認為任何防疫措施都需要人們的自動自覺,減少外出、出外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等,真的沒必要每星期約朋友聚餐呢。雖然德國人已接納「戴口罩來防護」,但在公園和遊樂設施則非常少見戴口罩的小朋友,有時候我和兩兄妹成為了少數戴着口罩跟陽光玩遊戲的異類。有一次,有個相熟的母親更質問我,在公園內為何要戴口罩,小朋友也許會呼吸困難,比新冠肺炎更危害身體呢!

「質問」形成社會壓力

我發現這種「質問」無疑是一種社會壓力,當大多數人鬆懈,你卻嚴謹防守,別人就會視你為異類。雖然我沒辦法說服她跟我一樣,有時候大家各持己見只是無謂的爭吵,所以我們寧願做回自己,也尊重別人的選擇好了。在香港則是大家都在戴口罩,不少人也會因為這種社會壓力而跟着做,所以香港的防疫由始至終都做得很好,因為香港人不像德國人民這般強調個人主義,反而在抗疫路上更能上下一心,配合政府防疫!

在放暑假期間,爺爺奶奶也沒有隨着歐盟國界解封而四處周遊列國,反而想天天跟華德兄妹遊玩。他們送了兩輛兒童單車給兩兄妹,並興致勃勃傳授學車心得,天天帶着兩兄妹在公園的長跑道上奔馳。似乎對兩兄妹來說,他們有更多跟爺爺奶奶相處的時光和記憶,天天都是美好的一天。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: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戴口罩 防疫措施 社交距離 德國 口罩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華德物語 名人KOL 華德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