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筆陣.君子之道:你是全力以赴,還是盡力而為?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全力以赴」與「盡力而為」這兩組四字詞看似相近,但其實箇中意義不同,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,今天我想和讀者分享一個故事。

故事是這樣的:一天,獵人帶着獵狗去打獵。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兔子的後腿,受傷的兔子拚命地奔跑。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飛奔去追趕兔子,可是追着追着,兔子跑不見了,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。獵人見狀,開始責罵獵狗:「你真沒用,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!」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答道:「我盡力而為了吖!」

再說兔子帶傷跑回洞裏,牠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牠:「那隻獵狗很兇吖!你又帶了傷,怎麼跑得過牠的?」兔子回答說:「獵狗只是盡力而為地追,我卻是全力以赴地逃命呀!它沒追上我,最多捱一頓罵,而我若非全力地跑,我就沒命了。」

第三次呈分試取消 學生自責未盡力

大家不妨回想自己走過的路,我相信一定可以用上這兩組詞語來形容。全港小六畢業生原本共有3次升中呈分試,但當今屆學生完成第一次及第二次呈分後,有誰會料到疫情爆發,從而政府取消了第三次呈分。在本校,我聽到很多小六生怪責和埋怨自己之前沒有努力。這件事正正告訴大家要捉緊和爭取每一個機會,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,不要只盡力而為,覺得還有下次,否則後悔太遲。

事實上,我們做事若只盡力而為,並不足夠。人本來是有很多潛能的,但是我們往往會對自己或對別人找藉口:「管它呢,我們已盡力而為了。」我們不一定要在人生過程中獲得冠軍及勝利,但我們做每件事都要全力以赴,勇往直前,而且要問心無愧,不要令自己後悔。現在這個競爭激烈、到處充滿危機的年代,盡力而為是遠遠不夠的。

挑戰極限 賽跑成績提升

作為校長,我試過盡力而為,也試過全力以赴。在每年學校陸運會中,我都會設立一項賽事,就是校長與家長進行400米徑賽。我本身不是一個運動健兒,所以在前幾年的比賽中,我盡力跑,心態上只要能完成賽事便很開心。回頭想想,其實如果我改變心態,用全力以赴之心去跑,結果會否改變呢?其後幾年,我開始集訓,全力面對賽事,挑戰自己極限,與時間競賽。我由接近3分鐘提升到1分50多秒跑畢400米,雖然沒有取得任何獎項,但自己表現有所提升,這是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原來心態轉變,全力以赴,一定有所收穫,雖然不一定滿載而歸,但一定會充滿滿足感,不會自怨自艾。

大家記得要常問自己,我今天是盡力而為的獵狗,還是全力以赴的兔子?

文:郭超群(德信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求知慾強,徜徉於教育、英國文學、藝術、正向心理學、犯罪心理學、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。「你是你所想,而非你想你所是」,永遠懷着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,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