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匆匆結束的學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9/20學年,沒料到在被提早放暑假的情况下,匆匆結束了。聽到身邊不少學生教師都說,由於事出突然,大家都來不及好好道別或拍幾張班照,尤其是K3及小六畢業生,部分學校連畢業禮也未舉行,謝師宴活動又被迫告吹,聽聞有孩子因為太失望和太失落而哭了起來。

提早放暑假 學校打亂陣腳

「人生無常」這個本來是成年人才能參透的道理,相信現在連小朋友也領略得到。早兩星期,相約八鄉中心小學校長黎婉姍見面,當時她回答說︰「好啊,我7月31日才放暑假,待7月17日後,我的小五學生考完呈分試,我們便聚一聚吖!」可惜話音未落,學校便被提早放暑假,呈分試要延期,採訪會面恐怕也要延至新學年了。

「可惜,現在無人能知,9月能否可順利開學啊!」電話聽筒傳來黎校長無奈的聲音。2019/20學年就此過去,她說刻下最掛心的,是一班應屆畢業生能否銜接中學生活。「今年,若說小孩子可以學得像以往一樣好,我覺得是『自己呃自己』。」她擔心小六學生的基礎未夠紮實,中學的教學模式又未必像小學般,孩子會追得很辛苦。

唯一可做 好好準備新學年

不過,這些都不在她控制範圍了。黎校長唯一可做的,是盡力協助新學年仍然留在八鄉中心小學的學生,「新學年,我會盡量安排所有教師教回今個學年同一批的學生」,她戲言是要同事「自食其果」!一輪爽朗的笑聲下,她解釋,有此安排,是相信今學年的教師,最清楚自己的學生有什麼地方學得不足、甩漏之處,新學年就可以微調課程去跟進。

掛線前,跟校長互相祝福,她以一句「保重,活在當下」來結束我們的對話。沒錯,「活在當下」是我們在抗逆歲月中最需要學習的一課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3期]

相關字詞﹕八鄉中心小學 疫情 活在當下 畢業禮 暑假 採訪手記 小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