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山傲海:為孩子成長撐腰出頭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講到陳校長「8不家教觀」的第5觀——父母是孩子成長空間的保護者,不是教育體制的順從者。現在接着談為人父母要如何保護子女。

向應試教育體制說不

首先,家長要有不跟隨體制旋律起舞的意識、不跟從體制步調進退的勇氣。體制的本質是劃一,因此學校教育也往往不會顧及你家孩子天生的獨特個性;體制的特點是強制,因此學校教育也往往不會給予你家孩子有自主學習的空間。而在體制的高牆之下,學校辦學者和管理者又多以經營為要,以管理為先,普羅教師或受制於生活,或無心於教育,或有心而無力,也只能跟order辦事。如此層層下壓,應試教育的全部壓力,就全壓在你的孩子身上。

都只不過是幾歲十幾歲的孩子,你叫他們如何承受得起整個應試教育體制,以及這個扭曲教育生態所產生的所有重量?他們年幼,力薄聲音弱,沒有人會為他們發聲,沒有人會為他們出頭。對於在學習上遭遇的挫敗,很多時候他們也不知道問題何在,更多的是自怨自責,怨自己沒用,責自己無能。這個時候,唯一能夠拉他們一把,托他們一下,幫他們卸一點學習壓力的,就只有真正關心他們的人,也就是身為父母的你了。

因此家長應該要有勇氣和智慧,向應試教育體制說不。3天一默書?不了。一周一測驗?不了。功課每晚做到11、12時?不了。周末沒有玩樂的時間?不了。長假期沒有和家人去旅行的空間?不了。如果你的孩子不敢向體制說不,身為家長的你就要為他們站出來;如果他們有勇氣向體制說不,身為父母的你就要在背後為他們撐腰。是的,主任,是我同意他做不完功課也可以去睡覺的;是的,老師,是我告訴他測驗和考試只有60、70分也沒問題的;是的,校長,我知道你們因之前疫情停課將暑假縮短至10天,但我已答應這個暑假讓孩子去學風帆,所以他會缺席一個星期,這是我給學校的家長信……

多插幾刀的幫兇

當然,這並不是容易的事,因為體制的力量實在太強大,不是每一個家長都有足夠的力量和條件去反抗。但是,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反抗,並不等於就不去盡力抵抗,更不等於毫不抵抗。面對應試教育體制的壓力,每一個家長都必須要有「能為孩子頂得多少便多少」的意識和心態。不要唯唯於學校政策,不要諾諾於教師要求。不要讓自己成為體制的順從者。

而更等而下之的,是不但不幫孩子頂住應試教育體制的壓力,反而再落井下石的家長。孩子好不容易才完成老師給予的功課,想玩玩遊戲機?想休息一會兒聽歌?不行,因為還要做一堆父母買的補充練習。孩子好不容易於長假期回校上完指定的補課,想和朋友去郊外走走?想去學結他?學唱歌?去街頭busking?不行,因為父母已幫他報了中英數名師補習班。

這樣的父母甚至連體制的順從者也說不上。這種父母,不管內心是如何真誠地(但其實是愚昧地)想為孩子好,是如何真心地(但其實是落伍地)為了他的將來着想,都是應試教育體制的助紂者。都是在已被應試教育體制壓得遍體鱗傷的孩子身上,再多插幾刀的幫兇。

文:陳葒(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)

作者簡介:深信有教無類,毅然放下直資中學校長的高薪厚職,成立免費補習天地,助基層學童補習;近年亦大力推動「無牆教室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