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升中新制 家長選校策略變保守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年容易又放榜,不過今年升中的學生卻過得有點不容易。首先新制度下,自行收生提早公布結果,令家長選校策略有變,大家紛紛變得保守,寧願一早穩握學位放下心頭大石,所以挑戰傳統名校的人數截然減少。不止一個任職教師的朋友跟我說,今年有不少band 1尾的學生為「安全」計,在自行階段選擇了band 2頭的中學,也不想在統一派位時冒險。這個情况,竟令某些band 1學校在統一派位階段仍有餘額派給band 2甚至band 3的學生,難怪今年獲派首志願滿意率比去年高呢!

保持追求學習心態

除了面對新制度,疫情之下不少中學取消了面試,只看成績收生,對於為了面試積極準備多時的學生來說,無用武之地固然有些失望。不過裝備好自己,又哪怕沒有用場呢?正如記者採訪油蔴地天主教小學(海泓道)校長陳淑儀時,她指無論任何時候,學生都應該保持追求學習的心態,「即使學生一早在自行階段取得學位,我也告訴他們不要鬆懈,因為持續學習除了可以在考編班試表現好,給新學校一個良好印象,也可幫助自己升中銜接得更好。有些學生或者最終未能入讀心儀學校,但我相信每間學校都是盡心做好教育,加上你在哪一間學校讀書,自己都要努力付出,即使入到心儀學校都要加倍努力,因為最後考DSE都是靠自己爭取好成績」。今天正好是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」(Pre-S1)舉行的日子,若你們是參加考試的中一新生,希望你們都能全力應試,展開美好人生的新一章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