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炮製影響孩子一生小回憶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限聚令仍在實施,但孩子已復課了。我家大女兒C,早前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準備復課。一下子,總動員找出早已收起來、可惜不再合穿的校服,還有,在聖誕節時收到但未有機會使用的新書包,並要試一下皮鞋是否合穿。一家人好不忙碌,最後終於把應該準備的都備妥了。且慢,隱約感到C仍對復課感到不安,於是我決定這個月不讓她坐校車,每天送她上學去,這樣,便可享受與女兒獨有的相處時光。

我們在車內,會談一些成年人以為瑣碎,但對小女孩卻是十分重要,而她又想跟你分享的情報。當中包括C喜歡的韓國女團Blackpink之中誰最漂亮,當天的早餐為什麼又是粟米片,上數學堂總希望老師叫她答問題……每天下車前,我們又會拍一張合照,我會叫她想一下,今天要擺什麼pose,還會一起禱告後再正式回校。我愛上這些小片段,因為我知道,我跟她正在製造能影響她一生的重要回憶。

6A品格教育中,其中一個A是時間(Availability)。這裏所指的「時間」,很多人都以為,單純付出時間陪伴孩子就完成了。是的,陪伴很重要,亦需要時間完成,但對於忙碌至極的香港人,付出時間也不是容易的事。所以,對於這個A,更重要是用有限的時間來製造很多感性的回憶,這些感性的回憶,會在孩子腦裏永遠佔一席位。當他們在人生路上稍有不順,這些回憶就成為他們的提示、力量,幫助他們衝破難關。將來即使我們已不能伴在他們身邊,這些回憶都會被保留下來,成為助力,跟他們一起走過高山低谷。

花心思經營 勿一心多用

重要嗎?想跟孩子一起製造無窮無盡的回憶嗎?千萬要記住,這些回憶都是感性的,帶有情感的。要製造這些小回憶,留意以下的小貼士:

1. 回憶是單獨跟他製造的(Alone)

尤其對於多孩家庭,單獨相處時間是必須的。只有跟其他家庭成員分開相處時,孩子會特別享受,潛意識會更易把這些記憶放進更深入的位置。可以回想一下,你對上一次跟孩子單獨相處的時光是什麼時候?那時他的臉上有什麼表情?那些開心的回憶,又是否會令你和孩子都會心微笑呢?

2. 你的態度(Attitude)

如果家長以十分珍惜的態度跟孩子單獨相處,孩子必定感受得到,他們亦會同樣以十分珍惜(甚至比你更珍惜)的態度,把這些回憶視作瑰寶。相反,家長態度敷衍,孩子也定必感受到,當他們習慣了那些敷衍了事的相處時光,便不會對你們的相處時間有所期待。

3. 專注(Attention)

雖然我們都是忙碌的多功能父母,但跟孩子獨處的美好時光,應該要百分百專注。別以為小孩子不知道你正在一心幾用,暫停覆WhatsApp,看少一會兒facebook,稍後再在IG給心心好嗎?帶有質素的共處時光毋須花掉很長時間,但必須專心,這樣才能令感性回憶更有深度。

一些小互動,隨時都可以變成屬於你和孩子2人的重要回憶。我們能成為孩子的父母,本來就不是一件輕易的事,而關係是不會自然而建立,需要你們花心思去經營。嘗試走進孩子的世界,製造更多感性回憶,令孩子一生都活在父母的愛底下。各位爸爸媽媽,加油喔!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: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相處 親子關係 名人KOL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