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嫲嫲湊孫?日本媽媽怕怕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跟日本媽媽說起香港的家庭大部分也有工人姐姐幫手做家務,不少媽媽也大叫「很羨慕」!不過當我提到也有不少家庭靠祖父母幫手湊小朋友,她們則說不用了。

跟日本媽媽熟絡了,漸漸開始可以多問一點點問題,一點點地流露真性情。有個同學的媽媽在診所當兼職護士,最近因為女兒生病了,不得不向診所請假,但上司卻很不悅,說她只顧及女兒而不理會病人感受,她受了氣便跟我們呻一呻,後來得知原來她奶奶跟她住得十分近,我不禁問:「為什麼不能讓奶奶來幫忙湊女兒呢?」媽媽們異口同聲說很多日本奶奶也覺得照顧小孩是媽媽的責任,不會多插手。數小時甚至半天還可以,但全天候照顧小朋友,兩者也不想。

不會直接責罵孫兒

假若香港嫲嫲看到孫兒吃飯的時候狼吞虎嚥,弄得滿枱也是飯,想必一定會責備兩句,然後一邊清潔枱面,一邊囉嗦說着一些中國人應有的餐桌禮儀等,但原來日本的嫲嫲,當看到孫兒吃成這個樣子,一般只會一邊微笑着,一邊收拾,因為如果她直接責罵孩子的話,就變相是責罵媳婦沒有好好地教孩子吃飯,媳婦就會不高興;如果媳婦是全職媽媽,那麽日本奶奶便有可能笑笑地單打一句:「平時在保育園有老師陪同,吃飯應該很乾淨吧!」但聽慣弦外之音的日本媽媽,當然知道奶奶的真心話,所以一般日本媽媽也不想讓奶奶看到孫兒失禮的時候,或者自己失禮大罵孩子的一面,為了大家的和諧,還是不要麻煩奶奶為妙。日本媽媽說外婆倒是會責罵孫兒,不過自己也同樣會被罵,以免麻煩,日本媽媽也寧願自己辛苦一點,交給學校或者自己湊,起碼不用受氣。

縫製入學用品表愛意

那麽日本的祖父母,一般怎樣表達對孫子的愛呢?住得比較遠的祖父母一般也會送上時令水果,大部分祖母則會幫孫子縫製入學用品。日本的幼稚園或者小學,必定要預備飯盒袋、鞋袋、衣服袋等,大部分的學校也有自己特別的尺寸,這些袋子很多時候便是由祖母縫紉。她們會用上孫子喜愛的圖案,然後準備一至兩套入學用品,我問過MJ同學的媽媽們,清一色也是由祖母縫紉,只有我們家是買的。最近因為新冠肺炎,祖母們也為孫兒縫上不同公仔的布口罩,害MJ每天也問我為什麽婆婆沒有為他做超人口罩,我只能說大家文化不同,婆婆和媽媽的針黹也停留在中學時期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日式育兒記 椰菜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