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新學年 半日制定全日制?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7月,意味着2、3星期後,莘莘學子又陸續放暑假。再次迎來悠長假期,學生固然開心,但有校長就表示「頭痕」,因為至今都尚未收到教育局通知,究竟新學年回復全日制,抑或維持半日制,令校方遲遲都未能編寫校曆表。

復課以來,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都因為防疫而只上學半天,半日制對於新一代學生來說,是一個全新體驗。有家長群組現正發起網上調查,希望收集全港家長對全日/半日制的意見,暫時從facebook留言所見,似乎家長較傾向支持永久推行半日制,有人認為「唔駛(使)趕頭趕命做功課溫書。壓力少咗,身體都健康啲!」,亦有家長指「(小朋友)每日都可以有足一個鐘頭做運動,手腳明顯靈活咗,個人都好似精靈咗」。

家長支持半日制 教育界分歧

說起半日制,記者更發現原來校方可自行選擇開設「上午班」還是「下午班」。像位於元朗的八鄉中心小學,復課後就只有下午班,學生中午12:30上學,下午4:30放學。校長黎婉姍直言,是想孩子睡夠、食飽後才精精神神上學。「當中也考慮到交通問題,因為如果返上午,同區所有學校都集中在中午12:30至下午1:00放學,保母車應接不暇,說要待下午2:00才來到我學校接送學生,那肯定餓壞小朋友。既然這樣,便索性讓他們下午才上學吧!」

雖然很多學生和家長也嚮往半日制的寫意生活,但應否推翻全日制,教育界的意見就較分歧。德信學校校長郭超群認為不可能,因全日制有其好處,「單單說吃飯問題,孩子上半天課,之後獨個兒回家吃飯,跟全日制下和同學在學校一起吃飯,那種氣氛已經不同,學生在教師的監督下,肯定會進食得好一點。而且留校時間長,可多些學習與朋輩相處」。另外,課時也是他所關心的,「現在上半天課,如果想每天都維持中、英、數、常4科,再加插些術科的話,每節課就頂多只有25分鐘,根本不夠用,很難長遠如此」。

專欄生力軍 分享親子秘訣

題外話,《Happy PaMa 教得樂》今期又加入兩個新專欄,分別是由親子界網紅Vinic爸爸所寫的〈6A爸媽〉,以及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眾社工輪流撰寫的〈幸福拼圖〉。想知怎樣成為最棒的爸媽,以及創建幸福家庭的秘訣,就要多留意他們的分享了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1期]

相關字詞﹕課時 新冠肺炎 全日制 半日制 教育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