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補習天王真有特異功能?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年前曾在本欄寫過補習天王的聲勢,鬧市看過超巨型的廣告布幕,地鐵廣告也看過男女補習天王粉墨登場的古裝扮相,曾有補習社因搶補習天王而鬧上法庭。補習社是一盤生意,甚至上市,內裏分工精細:有小組研究試題趨勢,專責圍捕試題,諸如宣傳、市場、銷售,形象,井井有條。補習天王宛如明星,負責出鏡,身價非凡,動輒千萬。一般在名校任教的教師,年薪不逾100萬,倘一朝魚躍龍門,畀補習社星探睇中,聲價十倍,教一年好過在原校10年。

王師奶替勤勤謹謹、日夜掛住自己班上學生的大學入學試成績為念的教師唔抵。他們怕自己教得唔夠詳細,怕自己有所遺漏,於是補課又補課,打穩學生的基礎,穩過巴黎鐵塔。放榜之日,學生成了八優、九優狀元,滿心歡喜辛勤沒有白費,怎料補習社在報章廣告,報道該狀元是該社學生,把一切功勞榮譽搶盡。甚至有狀元公開說多謝補習社老師,王師奶唔敢肯定有無枱底利益,只在心裏替原校的教師們不值。

唔抵一回事,現實又係另一回事,真係好多家長節衣縮食,死慳死抵畀仔女去補習社補習。咁多年都捱過了,DSE係最後一擊,就算押埋隻結婚戒指都在所不惜。不要以為只有矇查查家長如是,小婦人認識的好些中學校長和教師都把仔女送去補習社,讓天王們以特異功能帶他們入大學的青雲路。中學校長及教師心態尚且如此,補習社唔發達都好難,天王們不洋洋得意更難。此情此景,我們還忍心責備急於望子成龍的家長是「愚夫愚婦」?

原校教師努力被視理所當然

王師奶把學校和補習社的老師分做兩類:原校教師是耕耘者、灌溉者,全面照顧幼苗,土壤、陽光、水分,把根基打好,沒有原校教師的栽培,就像一座大廈沒有堅固的樁腳。從中一到中六,知識就是這樣自然的累積,教師的用心在學生眼中似乎是理所當然,不感恩、不欣賞,將狀元的成果歸功補習社老師。試想想,如果沒有原校教師給你的紮實基礎,不足一年的課外補習,天王們能送你入大學甚或做DSE狀元?嚴格來說,補習天王不是教師,他們是一群有系統的「試題FBI」,在課程範圍內像獵犬般搜索有可能的試題。記得有一年,連作文題目都貼中,真是神乎其技,曾引起試題外泄疑雲。補習社有令人嚮往之處,神神秘秘,好似尋寶,學生上課時特別用心,怕失落可貴貼士,加上有型有格的天王風範,明星氣度,遠勝原校阿sir及miss的古板。小婦人不低估補習天王的魅力,他們真有吸引學生認真學習的本事,有了認真態度,總有進步的空間,加上把課程去蕪存菁,將溫習範圍縮到最小,何樂不為!

原校教師根據課程乜都教,補習天王主要工作是縮龍成寸,主要任務是捉題目,並提供答案。捉題目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,考世界歷史,難道能疏忽法國革命?加上歷年試卷,有軌迹可尋。補習天王是否真有特異功能,見仁見智,王師奶只替原校教師不值,他們的功勞被攔途截劫了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7期]

相關字詞﹕狀元 補習班 補習天王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