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課:遙距學習不沉悶 直播教師拉筋比賽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停課不停學期間,不少學校都開始使用雲端視像會議軟件Zoom來授課,但在「遙控」教學之下,要做到課堂不沉悶,確保學生留心上課,教師們委實要花些心思。有學校就設計出實時的教師拉筋比賽、煮食示範等教學活動,希望善用這個電子平台,給學生不一樣的實時教學。

文︰顏燕雯

這天,聖公會主風小學校長、副校長,以及十多名教師齊集禮堂,舉行了一場有趣又刺激的拉筋比賽。參與比賽的隊員是校內體育及數學科教師,而觀眾就是全校一至六年級學生,他們一邊在家中透過Zoom觀看這個實時直播教室「特色課程︰抗疫健康運動——老師拉筋」,一邊投票。

結合體育數學全方位學習

別以為拉筋比賽屬於一個運動或消閒節目,實際上它是教師們集體構思、一個結合體育和數學科的特色課程,以「全方位學習」、「與職業相關」及「健康教育」建構而成,讓學生即使現階段因抗疫而困在家裏,仍能擴闊視野,積極樂觀地面對挑戰。所以,學校邀請了專業Pilates導師吳映言(Tina)擔任嘉賓,除了示範正確的伸展姿勢,亦擔任比賽評判。原來早在一星期前,學校也請了法國藍帶廚師擔任特色課程「老師廚房」的嘉賓,教師們現場以抗疫食材作無火煮食,集合中文及常識科元素,在嘉賓訪談中,更加讓學生認識到不同行業的特質。

教師變身「筋」得夫人

說回這場拉筋比賽,場面是教育與娛樂兼備。比賽分為兩部分,都有着有趣的項目名稱。第一部分是「對你唔住」,兩隊教師需要做出與照片中人對稱的拉筋動作。在比賽開始前,鏡頭轉到同場的「老師教室」,由視藝科教師向學生展示一幅對稱的圖畫,接着是數學科教師講解對稱圖形和對稱軸的特點,然後才比賽。第二部分則是「『筋』得夫人」,Tina示範一個動作後,教師需要跟着完成,動作最標準者便勝出。而在比賽前,體育科教師亦會先於「老師教室」中講解拉筋對身體的好處。

直播中,負責主持的體育兼數學科教師趙永豪生動活潑的旁白,為場內帶來不少歡笑聲,他更邀請「家庭觀眾」——學生們回答問題,以及投票競猜哪位教師勝出,大大增加他們的投入感。而參與的教師都施展渾身解數,盡力做出各種動作,令比賽更加緊張刺激。最後結局更是意想不到地皆大歡喜,打和完場。

40分鐘的直播課堂,負責的教師們早在3至4星期前構思,分工後再花了一星期籌備。校長鄭思思表示,由2月份停課開始,一至六年級已透過電子平台作教學,3月時,則在四至六年級實施中、英、數及常識科以Zoom直播教學。她有感小朋友在停課的日子都會掛念教師,若能夠透過鏡頭與教師互動,大家肯定都會感到興奮,加上學生很想看到教師日常生活的一面,透過煮食、運動這些生活化題材,不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,同時也照顧學生的多樣性,「因為每個小朋友的潛能也不一樣,他們的能力可以展現在不同方面,好像功課的安排,我們也有2選1,如今天的功課包括自拍一張做對稱動作的照片,以及拍攝做護脊操或拉筋動作的短片,相信同學們都能投入其中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