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幼園網絡教室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復課遙遙無期,學校都紛紛轉攻網上教學,不單中小學要把課室搬入網上世界,連幼稚園也要因應時勢,建立網絡教室。記者早前便走訪了新加坡卓薈國際幼稚園(SDMC),看着教師如何把教學內容拍成短片,再上載到學校網站;相關功課原來更會預先送到學生家中,方便他們看完影片後,便馬上做小練習或小手工。

坦白說,未採訪前,還以為教師現在拍片講課,會比面授課堂輕鬆,因為不用應付搗蛋百厭的學生,大可專心教學。殊不知真實卻非我想像般。

我當日便直擊了普通話教師王芝婧,看她上體育課的情况。雖然片中的內容都是開學時已擬定好的課程,但由實體課堂變作網上課堂,動作便要稍微修改,王芝婧說,這是由於家居空間未必及得上課室大,因此她在設計動作時,便要花上更多心思,既要有一定運動量,但又不能動作太大,還要盡量選擇一些尋常易找得到的道具,例如小玩具等,方便家長為孩子預備。

鏡頭前「自說自話」最困難

但對教師來說,最困難的並非設計教材,而是要在冰冷的鏡願前「自說自話」。王芝婧笑言,拍片初期因為不習慣面對鏡頭,所以經常NG,「我要不斷在鏡子面前練習表情,亦會重看片段。起初便留意到自己說話的速度比較快,於是刻意講慢一些,當向學生提問後,亦要稍為停頓,預留時間讓正在收看的孩子回應」。

一場疫情,除了學生、家長,其實教師亦面對不少挑戰,各出其謀,甚至一夜間化身成KOL,為的也是令孩子可以繼續學習。究竟這場疫情何時才會完結?何時才還我們正常的生活?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7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加坡卓薈國際幼稚園 停課不停學 停課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