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創惹笑IQ題 邊動腦筋邊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考考大家——

「哪一個富豪的名字中,有最多數學符號?」

「這位張某是眾人的同窗」(猜一娛樂圈人士)

「Which letter can see?」◆

想知答案?就要問問創作這些IQ題的播道書院總校長盧偉成了!

「富豪的名字多數學符號,不就是李『加』『乘』(李嘉誠)嗎?眾人同窗,同窗即同學,又可稱作學友,那就是張學友了;Which letter can see?當然是I,因為I的發音像eye呀!」盧偉成得意洋洋地說。

或許你會笑他的IQ題很爛,但自從停課以來,這位校長一星期7天、風雨不改地給小學生寫家書,每天為他們送上5、6條IQ題,單是這份愛心,已經蓋過一切。「想孩子知道,停課的日子,盧校長並沒有消失,每天也陪着他們走。」

每日一家書 為中六生打氣

以IQ題作介入點,是因為學生一定受落,「小朋友最喜歡IQ題,他們會看得開心、愉悅」當孩子「入局」後,盧偉成便慢慢再把英文、數學、常識、成語,甚至是中華文化等知識,融入IQ題之中。

「我的IQ題不一定爛,也有合乎推理邏輯的。舉例,我想孩子多讀唐詩,於是就引用李商隱《登樂遊原》『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。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』來考考他們,是否知道為什麼夕陽總是橙紅色的呢?」

對於中學部的學生,尤其是應屆DSE考生,盧校長一樣着緊,因此在停課期間,他同樣每日一封家書,並以《「盧校長與你同行」:制勝DSE》為題,逐一拆解DSE中文科閱讀卷的12篇範文,用最實際的行動替中六生打氣加油!

雖然現在每天至少要花上3小時為中小學部執筆,但盧偉成強調不辛苦,反而很享受:「能夠陪伴學生走這段艱難的路,是我的榮幸!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