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從天堂直送到……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3月16日,星期一,我們一家五口全體留在家中踏入第5天。

本來是正常上班上學的日子,各人身體鬧鐘按時醒來。

先聽到鄰居甲開車送女兒返小學。

查看電郵,我工作的幼稚園校長昨晚回覆:明白我的擔憂,個別校長不能決定可否關校,必須等上頭指示。對於我問的「幼稚園和學校不就是人群聚集嗎?」校長無回應。

上星期疫情在北歐開始發瘋,丹麥最早宣布停課,然後到挪威。瑞典仍徘徊在呼籲大眾洗手階段。我們決定讓3個女自行停課。

見到窗外鄰居乙推車仔,送兩個女上幼稚園。死唔死,我心諗。

今天有時間一起慢慢吃早餐,兩個大人卻掃着手機追看最新疫情。全歐洲只餘下4個國家不停學:英國、芬蘭、白俄羅斯和瑞典,我嘆氣(註見文尾)。

早餐微型會議,大家說說日程:丈夫有兩個網上會議,二女上午自行溫書,也打算扮家庭老師向妹妹出功課,我說好主意!大女下午會準時坐在書桌前,上網參加瑞典語文科考試,昨天她已發信息問准老師,其他有上學的同學們會在班房考試。

邊飲咖啡邊讀新聞不再是輕鬆事,面書瑞典人群組好多人表示沮喪,對政府和專家信心盡失。瑞典政府周日最新公布的策略仍然是:不停課,不封關。上周已經決定不再替懷疑個案作測試,因此也不再統計確診數字。以及:戴口罩不能防止感染,無用。

口罩,妹妹已寄出給我們。二月初我在瑞典找,打算寄回香港,全瑞典當時已缺貨,都給華人所掃光了,之後我一直訂不成。如今反要香港家人寄來,幾諷刺。

學校習慣在上午11點午餐,少少家務之後我開壇煮飯,火腿蔬菜湯麵配麵包。大女報告老師說網上考試運作有小問題,計劃稍後補考,小事一宗。二女報告best friend在課堂開直播,她直頭上足上午的課,還跟老師視像對話問功課安排。細女報告做了二家姐給的英文填字遊戲,好好玩,不過唔識pumpa個英文。Pumpkin,我笑說。

面對政府無能 只能自救

丈夫把咖啡遞給我,說科技大學也宣布網上授課。我說荷蘭德國也停課了,瑞典呢他媽的?一肚氣,我坐下寫電郵給同事們,以香港SARS噩夢加全民不聚集為主打,3個月來只有百多宗確診作鐵證,企圖勸喻他們留家,尤其有孩子的。我早知大部分瑞典同事都不動聲色無回應,但實在忍不住大家聽無能政府的指引,把自己、家人和周圍所有人的健康當作賭注。

3個女回房自行活動,細女要畫畫,大女二女好像在溫習。昨天成日下雨颳風後,太陽忽然出來了,我向2樓兒童部大喊:快快出去啊!細女在無人的單車徑上勁踩腳踏車,天藍草綠,地上已經長出了黃水仙花跟鬱金香的嫩綠葉。冬天沒出席過,春天已搶閘。這兩年世界極古怪。

回家吃茶點掃手機,果然無同事有反應,咦!芬蘭都停課了。瑞典呢?

在香港醫護界工作的弟弟覆我:全民免疫係古法,我認為行不通,你們留家為上,出門戴口罩,勤洗手!我yesyesyes。

「媽媽我哋有無油粉彩筆呀?」耳邊傳來細女嬌聲。我放下手機,問:「你想畫什麼呀?」8歲的她眼仔睩睩,不為世事所動般:「我想咁咁咁……」

註:截至今日3月16日下午2點半止,瑞典有1119宗確診,7人往生。這篇日記在一周後刊登,到時世界怎麼樣?希望我全估錯。

編按:截稿前英國已宣布全部學校停課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:移居瑞典十八年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6期]

相關字詞﹕瑞典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名人KOL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