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閱愛麗絲:停課不停「閱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向被應試教育催谷的學生們,平日沒有充足的時間閱讀,但在停課期間,大家減少了外出,也不宜外遊,閒賦在家中,最好就是多閱讀好書了!疫情持續,學生除了配合遙距的實時課堂學習外,閱讀線上的圖書,亦是很好的自學方式。停課期間,學生不一定要狂做補充練習才算有所學,多看好書,其實得益更大。

善用餘暇 線上閱讀

最近,香港有一群很熱心的小學圖書館主任,蒐羅了大量網上資源,內容包羅萬有,不單有有趣的線上學習遊戲、中西圖書,就是各科如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歷史、科學、地理等的閱讀材料都俱備。筆者集合了這些網上資源,略加分類後,增加了一些講故事的影片連結及一些抗疫好書,設計了一個供學生閱讀的自學平台hmlibrary1113.wixsite.com/resourcelibrary,希望學生可以寓學習於娛樂。我也希望在此和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的讀者們分享這個網上自學資源庫,共度抗疫時光。各位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讀,而且最好能與孩子一起讀,享受親子伴讀的溫馨。

50本必讀童書推介

筆者一向主張「無痛慢學,愉快學習」。讓孩子循序漸進地愛上閱讀,不帶給孩子學習的壓力,免破壞他們閱讀的胃口。所以,幾年前撰寫了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(圖),為小讀者精選了近年出版的50本出色而且有趣的童書,並將這些書按屬性分類為不同單元:生命教育篇、趣味玩樂篇、創意藝術篇、環境保育篇及生涯規劃篇。書的內容廣泛:從課餘興趣、學養增潤到理想追尋;從對個人生命的思考到對世界環境的關懷,涵蓋不同的書種,鼓勵均衡閱讀。書中介紹了一些翻頁書、移動書及立體書等,這些書可以進一步透過視覺及觸覺的刺激,增加孩子與書的互動性,提高閱讀興趣。書中也建議一些有趣的手作書及有趣的延伸活動,讓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在家中做做模型、填填色、做小手工和科學實驗等,讓孩子感受到書本「很好玩」,很有創造力,同時也吹散停課期間被迫留在家中的沉悶感!

文:董雅詩

作者簡介: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,熱愛文字,兼且創意無限。著作包括《一書一天堂——圖解家校讀書會》、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