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課:親子齊學 體會飛越障礙快感 踏山地車穿梭郊野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單車是親子界的熱門運動之一,尤其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陰霾下,大家不宜去人多擠迫的地方,很多爸媽都寧願帶孩子到郊區踏單車,享受親子樂趣。若孩子掌握一定的控車技巧,又想提升刺激感,挑戰自己,那不妨試試玩山地車,在山野間一展身手。現時有機構舉行「親子山地車班」,讓爸媽和子女齊齊落場,體會穿梭山徑的快感。

文︰許朝茵

這天走入錦上路的一個農莊內,見到多名爸爸及兒子在學習山地車,當中有個小男孩的控車技巧明顯勝人一籌,他就是7歲的紀立人。立人不單可輕鬆上落斜坡,甚至可越過障礙物,表現穩定。小人兒練得一副好身手,皆因他的爸爸就是室內平衡車場課程 Jollymap Hub執行董事紀曉瑋(Jason)。

打好基礎 再到山徑挑戰

Jason本身是單車發燒友,兒子自幼因利乘便,對平衡車及單車十分熟練,立人更曾和爸爸一起完成環台單車之旅,可算是小車手。然而,Jason指出,雖然他和兒子也會踏單車,但對於山地車可說是新手,因此一起參加親子山地車班。「山地車的挑戰度較一般的公路單車高,若未掌握技術前,貿貿然帶孩子進入山野玩,可能徒添小朋友的壓力及有受傷風險。」整個親子班共有5堂,首3堂會在農莊舉行,學識基本技巧後,之後兩堂便到大帽山河背山附近的山地車體驗徑大顯身手,適合6至11歲的孩子報讀(已掌握20吋或以上2輪單車的操作)。

親子互相推動 齊跨障礙物

雖然親子班收生不分男女,但班上清一色是父子檔,媽媽們主要在旁打氣。當日導師在農莊的草地上設置了斜坡及障礙物,在他指示下,大人及小朋友都要逐一上落斜坡及越過障礙物。記者所見,普遍孩子的表現都較踴躍,反而一眾爸爸不時要「休息」。Jason解釋,孩子一般都愛玩,勇於嘗試,而成人身體的重心高些,較難平衡,操控上會比孩子困難。「不過爸爸們也知道自己是孩子的榜樣,會努力去完成,親子間互相推動,一

起克服問題。」

課程導師黎國良是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有限公司註冊山地車教練,他認為,山地車講求平衡及穩定,而技巧上也與一般公路單車有分別,例如山地車手需要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走,因此大部分時間是「企在腳踏上」,臀部離開坐墊,有助取得平衡。

黎國良又稱,不少孩子會高估自己的能力,也不太懂得衡量危險度,為此在課堂時,他要提供清晰的指引,亦會做正確及錯誤姿勢,加深他們的印象,同時在孩子跌倒時,要詳細向他們解釋墮地原因,讓小朋友從失敗中學習。

■INFO

山地車親子初班

查詢︰facebook@Jollymap Hub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